山嶽仙跡探微:青城山

牟梅


【正見網2007年02月24日】

梁時任預、李膺所著的《益州記》中說:“崗巒嶺崿相連千裡,上有仙都”。宋代《太平御覽》引古書《玉匱經》中云:“黃帝封為五嶽丈人,乃岳瀆之上司,真仙之崇秩。一月之內,群岳再朝,六時灑泉,以代晷漏。一名赤城,一名青城都,一名天谷山,亦為第五洞天,寶仙九室之天。對郡之西北,在岷山之南,群峰掩映,互相連接,靈仙所宅,祥異則多”。這座被靈仙選中居住的仙都,且號為“五嶽丈人”的就是青城山,它位於四川省都江堰市(原灌縣)西南十五公裡處,距成都市六十八公裡。史料載,青城山主峰海拔1800多米,周圍五十裡,有甘露芝草和天池醴泉。

青城山在歷史上有諸多的稱謂。先秦時期稱為“清城都”、“丈人山”,秦時稱作“瀆山”,兩漢和三國時稱為“汶山”或“天谷山”,兩晉、隋唐直至開元十八年前稱為“清城山”,後稱“青城山”。關於“丈人山”的稱謂,還有一個與仙人有關的故事,載於宋朝張君房所著《雲笈七籤》卷七十九。黃帝時期,黃帝因與北方的蚩尤作戰時總是不能取勝,便來到青城山向仙人寧封討教。寧封教黃帝以龍趼飛行之術。後來,黃帝戰勝了蚩尤,統一了華夏民族。為了表達對仙人寧封的感謝,黃帝封寧封為五嶽丈人,其所居住的青城山亦被稱作“丈人山”。如今青城山上的訪寧橋和龍隱峽棧道就是此一傳說的遺蹟。

那麼為什麼叫做“青城山”呢?一種說法是說青城山林木蔥鬱,好像一座綠色的城郭,故名“青城山”。另一種說法是說“青城山”原名“清城山”,青字有偏旁三點水。這是因為古人認為“清都、紫微,是天帝所居的地方”,也就是神仙居住之處,所以名為“清城山”。唐時清城山上發生了佛道間地盤之爭,後唐玄宗下詔“觀還道家,寺依山外”。詔書中將清城山的“清”字寫成了沒有水旁的“青”字,自此“清城山”更名為“青城山”。關於這一事件,可見仍保存完好的唐碑詔書。

既然青城山是仙都,那當然少不了仙人。在此修煉成仙之人,亦是歷代不絕。

據葛洪《神仙傳》所載,東漢時的張陵先在四川鶴鳴山隱居修行,後遇太上老君傳道而得道。鶴鳴山與青城山相連,張陵便來到青城山傳道,期間曾去嵩山,最後羽化成仙,被封為張天師。張陵之後,從漢末至南北朝,來到青城山修道的有李阿、陳勛、范長生、楊超遠等人。

葛洪《神仙傳》載,四川人李阿,據說活了很長時間,但也不見衰老。在吳孫權當政時期,他常常在成都市的街頭行乞,一旦討得東西,就馬上散賜給貧者。他每天晚上離開成都,早上回來,人們不知他到底住在何方。如果想問李阿什麼事,李阿從不正面回答,但只要仔細察看他的表情就會知道答案。如果李阿的臉上有喜色,那麼問的事一定是吉利的;如果李阿面容悲戚悽慘,那麼問的事就一定兇險;如果李阿面含微笑,就一定是大喜之事;如果李阿有輕輕的嘆息,那麼一定有讓人深憂的地方。人們就這樣向李阿問事的吉凶,屢試不爽。一個叫古強的人,覺得李阿肯定不是凡人,就經常照顧李阿,並跟隨李阿回家,這才知道李阿住在青城山裡。古強十八歲時,看見李阿也就五十來歲,到古強八十多歲時,李阿仍然是五十歲的樣子,一點也沒變。後來李阿說崑崙山的神仙召他馬上就去,於是李阿進了崑崙山,從此再也沒有回來。

繼李阿之後又有陳勛入青城山修煉得道。漢時陰長生跟隨仙人馬明生在武當山修煉,後在青城山得道,後亦成仙。到了晉代,青城山最著名的道士為范長生,後在此羽化成仙。隋朝趙昱與兄弟趙冕都隱居在青城山,跟隨道士李珏修煉。隋煬帝知其賢德,徵召他出仕。趙昱推辭不掉,只得任嘉州太守。在任期間,他曾經入水中斬殺蛟龍,人們都認為他是神人。隋末亂世之際,趙昱再次隱去,不知所終。唐朝道士王柯、薛昌、劉無名等皆在青城山修道。值得一提的是唐末五代時的修煉人杜光庭,他在青城山白雲溪修煉多年,同時還著有《神仙感遇傳》五卷,《墉城集仙錄》六卷,《洞天福地岳瀆名山記》一卷等多部著作,為後世留下了中國古代神仙及修煉故事等珍貴資料。宋時期比較知名的修道人有皇甫士安、古藏用、張隨、徐無極等,皆有靈跡。元明時期,在青城山修道之人見於記載的比較少。明末清初,由於戰亂,青城山的道士大多逃離。後來又有武當山的道士來到青城山修行,比較有名的是陳清覺。

早期的山居道士,大多穴居山洞,或者在洞旁結茅舍,“置以土壇,戴以草屋”。到了晉代,青城山始建宮觀,計有洞天觀、上清宮、上皇觀、碧落觀(後名長生宮)等。現在的上清宮正殿老君殿供有太上老君、純陽祖師及張三丰塑像。老君殿基寬四百平方米,共六層。下方上圓,寓意天圓地方;層有八角,以示八卦;外觀呈塔形,頂接三圓寶,以昭天地人三才之意。其左配殿供奉的是孔子和關羽,在殿的左下方有麻姑池,池水一年四季都不乾涸,據說是仙人麻姑浴丹的地方。宮後不遠,就是青城第一峰彭祖峰,上有呼應亭,登高一呼,眾山皆應。

隋唐兩宋時期,青城山新建有大批宮觀。隋代建有常道觀等,唐代建有建福宮、金華宮、沖妙觀、玄都觀、福唐觀等。常道觀又名天師洞,據說當年張陵就在此“結茅傳道”。觀內還有黃帝祠和三皇殿,殿內供奉著伏羲、神農、黃帝。觀後的混元頂上有一個洞穴,相傳是張陵曾經修煉的所在,俗稱天師洞。天師洞東有三島石,巨石矗立,上有兩條裂隙,故名。民間傳說,張天師降魔時,見此石擋路,遂拔劍劈之,裂成三塊,石上還刻有“降魔”兩字。天師洞西側有擲筆槽,這是個六十多米深的幽谷,民間傳說是張天師降魔時,作符擲筆而成的。《五嶽真形圖》云:“山傍有誓石,天師張道陵與鬼兵為誓,朱筆畫山,青崖中絕。今驗斷處,石並丹色,闊二十餘丈,深六七丈,望之赩然。”據清徐昱所著《青城山金華宮記》,金華宮原是就晉代所置之上皇觀(一名玄真觀)改建而成,唐睿宗女玉真、金華公主居此修道。元明時期,除明萬曆年間重建圓明宮、上元宮外,過去已建的宮觀,在明代大都缺乏維修。清時陸續重建、修繕了常道觀、長生觀、祖師殿(又名洞天觀)、上清宮、建福宮等。其中建福宮中楹柱上懸垂的長達394字的長聯,為青城一絕。祖師殿供奉的是真武大帝和張三丰。殿內有浴丹井、讀書台等古蹟。浴丹井是唐天寶七年(748年),道人薛昌居煉丹留下的遺蹟。

唐朝李舜弦在《隨駕游青城》一詩中這樣讚美青城山:

因隨八馬上仙山,
頓隔塵埃物象閒。
只恐西追王母宴,
卻憂難得到人間。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