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星系二次碰撞 兩種氣體角色變換

周新


【正見網2007年03月31日】

天文學家認為在絕大多數星系中心存在黑洞。這些黑洞都可能比太陽的質量大幾百萬倍甚至幾十億倍,它們極大的影響著星系及其環境。影響方式之一是噴射出高能量的強大粒子流。這些噴射流在無線電射電觀察中,呈亮無線電波圖像,它們用強大的力量推動包裹星系的熱氣層,該熱氣層放射X射線,因而天文學家在放射著X射線熱氣層中,觀測到強力衝擊波前沿的巨型空腔。

天文學家運用NASA 的錢德勒X線望遠鏡和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的超大天線陣(Very Large Array)在觀察星系3C442A時,卻發現星系中心的熱氣體(圖片上呈藍色)在把亮無線電波長氣體(橙色)推開。無線電波長氣體結構的內緣很銳利且凹陷,這個結果和X線觀察的結果相吻合,即X線氣體把發射無線電波的氣體掃開。這是天文學家們第一次得到這個兩種氣體角色變換現象的可靠證據。

天文學家發現,在3C442A星系中心區域附近存在著兩個星系,並且在熔合中。這兩個星系在相互進行了一次碰撞之後,正處於第二次碰撞的過程中。天文學家推測,該星系的黑洞異常活動可能與星系碰撞合併過程相關。


參考資料:
http://chandra.harvard.edu/photo/2007/3c442a/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