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太湖巢湖藍藻持續蔓延爆發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7年06月18日】

五月中下旬,太湖爆發藍藻,湖水發臭,危及無錫市兩百三十萬人口的自來水供應。6月16日據中國官方報導,中國氣象局國家衛星氣象中心的衛星監測發現,太湖水域中西部及北部出現大範圍藍藻,位於安徽的巢湖西北部也出現明顯的藍藻信息。

6月15日的太湖水情衛星監測圖中,太湖上空大部為晴空,可見太湖水域中西部及北部出現了大範圍明顯的異常高綠度值信息。經估算,太湖晴空區內的藍藻覆蓋範圍約800平方公裡。

15日的巢湖水情衛星監測圖中,巢湖上空為晴空,在巢湖西北部也出現明顯的異常高綠度值信息。經估算巢湖西北部藍藻覆蓋範圍約280平方公裡左右。

專家們警告,巢湖上的藍藻可能會繼續擴大。安徽的一位生物學家說,一旦藍藻的繁殖條件成熟,短期內就很難避免藍藻爆發,而人們所採取的挽救措施只能試圖將爆發的危害降到最小。

太湖藍藻持續的爆發將中國生態惡化現狀的冰山一角顯現在人們眼前。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