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初級):幼學瓊林(十八)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6月22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至若髮膚(1)不可毀傷,曾子(2)常以守身為大;待人須當量大(3),師德(4)貴於唾面(5)自干。

【注釋】

(1)髮膚:頭髮和皮膚。
(2)曾子:名參,字子輿,孔子學生。
(3)量大:氣量寬大。
(4)師德:即婁師德,唐朝鄭州人,武則天時曾入朝為相。
(5)唾面:吐口水在人的臉上。

【語譯參考】

至於身體、頭髮和皮膚,受之於父母,不敢隨意毀傷,所以曾子以守身為大事;待人接物應當要寬宏大量,唐朝的婁師德認為要忍耐,即使別人將口水吐在自己臉上,也不該當面擦乾,應任口水自動幹了。

【說故事時間 】

仁厚寬恕的婁師德

每個人除了要愛護自己的身體外,更應該重視心性修養,培養寬容忍耐的美德。俗話說: 「有容乃大。 」真正的忍能納百川。

婁師德,字宗仁,鄭州原武人,曾任唐武則天的宰相。婁師德為官三十年,善於發現人才,舉薦人才,有容人的雅量,以仁厚寬恕聞名於時。

有一次,婁師德和內史李昭德同行,因為身體肥胖走不快,李昭德停下來等了他好幾次,他還是趕不上,李昭德便怒氣沖沖的罵他是鄉下佬。婁師德聽了非但不生氣,還笑著回答:「我不是鄉下佬,還有誰是呢?」他的好脾氣、大度量可見一斑。

後來,婁師德的弟弟被任命為代州刺史,就任之前,婁師德對他說:「我現在是宰相,位居人臣之首,如今你又要去當代州刺史,集榮寵於一家,別人難免心生嫉妒,我們應該怎麼做才能保全生命,免於災禍呢?」他弟弟跪直上身說:「曾經有人將口水吐在我臉上,我沒說什麼,只默默的把臉擦乾淨而已。我以此自勉,決不讓你擔憂!」婁師德說:「這正是我最擔憂的。人家向你吐口水,表示他十分生氣,你把口水擦乾,顯示你的不滿,這樣只會加深他的怒氣。所以,吐在臉上的口水,不可以擦掉,讓它自己干。笑容滿面的承受這一切!」

【動動腦、想一想】

◎ 忍是真正的大勇,你覺得「匹夫之勇」和「大勇」有何不同?
◎ 找一找有關忍的故事和大家分享。

備註:

本段原文參考三民書局發行之《幼學瓊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