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初級):幼學瓊林(十七)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6月20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堯眉分八彩(1),舜目有重(2)瞳(3)。耳有三漏(4),大禹之奇形;臂有四肘(5),成湯(6)之異體。

【注釋】

(1)八彩:八種色彩。
(2)重:兩層。
(3)瞳:眼珠的中心,即黑眼珠。
(4)漏:指耳孔。
(5)肘:音帚,指人的上臂與下臂間的關節部位。
(6)成湯:又稱商湯,商朝的建立者。

【語譯參考】

堯的眉毛有八種色彩,舜的眼睛有兩個黑眼珠。大禹的耳朵有三個耳孔,形狀非常奇特;成湯的兩手臂共有四個肘,異於常人。

【說故事時間】

奇人異相,中國古代許多的帝王、聖賢,他們的五官、長相奇特和常人大不相同。除了堯的八彩眉毛、舜的重瞳眼睛、大禹的三穴耳朵、商湯的長手臂之外,據古籍上記載,周文王有龍一樣高聳的額頭、虎一般的寬肩;至聖先師孔子的頭頂凹陷;周公的手極軟,能反轉拿東西。這些古代聖賢不但形像奇特,而且品格高尚,為人所敬重。

道家始祖--老子,長相亦不同於一般人。據傳他有黃白的膚色,開闊的額頭,濃眉大眼,但眉毛是黃色的,方形嘴,厚厚的唇,稀疏的牙齒,雙耳上各有三個小洞並且垂到肩上,鼻樑肥大,內有兩支肉柱。老子不僅容貌奇特,更有著極高的智慧,他所留下的五千言巨著《道德經》,更是道家修練的重要經典。

【動動腦、想一想】

◎ 動動手畫一張自畫像,再把這些奇人的長相描畫出來,比較其中的不同。
◎ 古今中外有許多奇人異相,找一找資料,並把他們的故事和大家分享。

【語譯參考】

本段原文參考三民書局發行之《幼學瓊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