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初級):幼學瓊林(十五)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5月22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中秋(1)月朗(2),明皇(3)親游於月殿(4);九月風高,孟嘉(5)落帽於龍山(6)。

【注釋】

(7) 中秋:農曆八月十五日,在秋季的中間所以叫中秋。
(8) 朗:明亮。
(9) 明皇:唐玄宗。
(10)月殿:月宮。
(11)孟嘉:人名,晉朝人。
(12)龍山:山名。

【語譯參考】

中秋夜的月色明亮,唐明皇曾到月宮中遊玩;九月重陽節日,高處風大,孟嘉登龍山,被山風吹落了帽子。

說故事時間

唐明皇游月宮

相傳鄂州人羅公遠會道術,有一年中秋夜,伺候唐明皇在宮中賞月。羅公遠看唐玄宗目不轉睛的一直望著明月,便邀請玄宗去游月宮。他取出一根拐杖向著空中擲去,化為一座銀色的大橋,他請玄宗一同登上大橋。差不多走了數十裡遠,覺得金光奪目,寒氣逼人,才發現到達一座大宮殿前。面前有座玲瓏四柱牌樓,上面有個大匾額,寫著「廣寒清虛之府」六個大金字。羅公遠說:「這就是月宮了!」玄宗見到有數百個仙女穿著白紗寬衣,在廣大的宮廷中跳舞,歌聲嘹亮,音韻非常優美,便問說:「這是什麼曲子?」羅公遠回答說:「就叫霓裳羽衣曲」。玄宗素曉音律舞蹈,將兩手按節,牢牢記住那曲子的聲調,回到宮中,立即命人依照他所記的聲調,編成了一支「霓裳羽衣曲」。

孟嘉落帽

「孟嘉落帽」是一則和九月的天氣有關的故事。晉朝的孟嘉是桓溫的參軍,有一年九月九重陽日隨桓溫游龍山,山上的風很大,孟嘉因為專心欣賞風景,沒有發覺帽子已被山風吹落。桓溫因而命人寫文章嘲笑他,可是孟嘉並不生氣,還馬上寫了一篇精采的答文。後來,「落帽」便成為重陽登高的典故。

動動腦、想一想
◎ 有關中秋的神話傳說,還有許多不同的版本,請你找一找,並和大家分享故事內容。
◎ 中秋節除了賞月之外,還有哪些習俗呢?

附錄

◎ 相關的詩詞

1、唐・李白 〈月下獨酌〉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鄉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凌亂;
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游,相期邈雲漢。

2、唐・杜甫 〈月夜憶舍弟〉

戍鼓斷人行,秋邊一雁聲。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
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

3、宋・蘇軾 〈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
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
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千裡共嬋娟。

備註:

本段原文參考三民書局發行之《幼學瓊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