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嶽仙跡探微:金華山―仙遊勝地

牟梅


【正見網2007年06月24日】

以洞奇、石怪、山幽、水秀聞名,並被譽為「仙遊勝地」的金華山位於浙江金華城北,它綿延79平方公裡,最高峰海拔1200米,如今分為溶洞、鹿田、大盤、黃大仙、尖峰山、大簣山、鶴岩山、後園等9個景區。宋元右六年,婺州太守在金華山的北山上祈雨,該山從此名聲大振,成為天下名山之一。

金華山為道家三十六洞天之一,在歷史上就是修道之人遊歷或修行之所。其中比較有名的是東漢時期的皇初平。根據東晉葛洪寫的《神仙傳》記載,皇初平是丹溪人。十五歲時,他放羊時遇見一位道士。道士見他善良謹慎,就把他帶到浙江金華山的山洞裡去修煉,一去四十多年,他也不再念家。初平的哥哥皇初起,見弟弟放羊不歸,就進山尋找,找了多年都沒找到。

後來,初起在集市遇見了一個道士,就向他打聽初平的下落。道士說:「金華山中有一個牧羊童,姓皇字初平,是你弟弟無疑了。」初起於是就跟隨著道士,來到金華山裡見到了失散了四十多年的弟弟。兄弟倆相見,悲喜交加,訴說著離情。初起問初平他放的羊是否還在,初平說,「就在東邊山坡上。」初起就到東山坡上去看羊,沒有一隻羊的影子,只見一堆白石頭。就回來對初平說,「我在東山坡上沒見到有羊啊?」初平就與哥哥一道來到東山坡。初平吆喝了一聲:「羊起來吧!」轉眼之間,那些白石頭變成了幾萬頭羊。初起驚詫之餘,開始向弟弟學道。後世用的成語「叱石成羊」就是源於這一典故。

修到五百歲時,他們坐在那裡,身體能夠突然從這個空間消失,大白天走路,見不著影子,面容也長的像孩子一樣。初平後改名為赤松子,初起改名為魯班。後來兄弟倆雙雙在此成仙。

自皇氏二仙后,有諸多道士在此修行,如後晉著名道士非丘子;亦有修佛之人在此靜修。比如《神僧傳》記載,南朝高僧釋慧約就曾來到金華山修行。慧約十六歲時出家為僧,十七歲拜慧靜為師,跟隨他住在剡州的梵居寺。慧靜圓寂後,慧約繼續在此修煉,後來不再吃糧食。南朝齊太宰文簡公褚淵,遇疾白天睡覺作夢,夢見有天竺僧人說:「菩薩當至。」於是他派人尋找有德行的人。不久,慧約來到,褚淵的病立即就好了,因此請受五戒。

後來,慧約來到金華山修行,有時停留在赤松澗。當時有個叫丁德靜的道士,在居所暴亡。人們傳說,是為山精所殺。長山令徐伯超馬上請慧約移居於此,不久神魅弭息。後來慧約白天靜臥時,見二青衣女子從澗水中出來,行禮後懺悔說:「因為夙障深重,墮此為水精,晝夜煩惱。」慧約立即為她們授以歸戒,自此該地的災怪永絕。

大同元年八月,慧約涅~",異香滿室。涅~"前,他對弟子們說:「我夢見四部大眾,幡花羅列,空中迎我,凌雲而去。福報當訖。」

因為有眾多的仙家在此修行,自然有很多仙跡的存世。

皇氏二仙當年生活過的洞穴後被稱為「二仙洞」。洞口海拔373米,洞內有石花、石筍、石鐘乳、石幔、瀑布等,其中「黃帝散花」(金華名稱的由來)、「群羊迎客」、「軒轅寶傘」、「兄弟相聚」、 「初起角尺」、「二仙筆架」、「二仙棋盤」、「水晶宮」、「二仙梯田」、「大仙花生」、「金華佛手」、「七龍仙瀑」等景觀,從名稱就可以看出,充滿了仙家之氣。此外,金華山上與二仙有關的仙物和仙跡多達100多處。

離「二仙洞」200米左右的地方是雙龍洞。其洞口海拔為520米,洞口右面有一條青色龍狀鐘乳石,有鱗有爪,形像逼真;左側則有一條黃色鐘乳石,呈俯伏狀,因此該洞被稱為「雙龍洞」。洞有內洞和外洞之別,外洞已是鍾乳林立,惟妙惟肖;走入內洞,則宛如置身仙境龍宮,鐘乳石、石筍、石幔、石柱、石鐘、地下泉水眾多,似乎在將龍宮的奇珍異寶悉數展出,什麼「仙人掛衣」、 「仙人床」、「倒掛蝙蝠」、「彩雲追月」、「天馬行空」、「海龜探海」等景觀令人目不暇接。其面積約為2100平方米。

從雙龍洞穿越一條百米長的地下河,就來到了洞口小、肚大、洞深,內有飛瀑,形似冰壺的「冰壺洞」,真是「一瀑垂空下,洞中冰雪飛」。其洞口海拔約580米,從洞口至洞底築有石階260 余級,盤曲通達洞底。洞中遍布的石筍、鐘乳石是千姿百態,動人心魄。

出冰壺洞由東向西而上約一公裡,即為朝真洞。它又名真人洞,據傳洞內曾有石真人。朝真洞海拔為887米,洞口向西,前臨深壑,背依青峰,洞前眺望只見四周芙蓉、鹿田諸峰挺立,宛若百僧朝聖求真,因而得名。除此而外,還有景觀奇特、洞中瀑布落差達73米、堪稱世界之最的仙瀑洞,傳說是仙人皇初平拯救百姓逃避災難之地。

1996年,今人在鹿田湖東側修建了黃大仙祖宮,以紀念皇氏二仙。

南朝梁時的文人沈約曾作《游金華山》一詩,讚美了金華山的仙家氣派,詩曰:

遠策追夙心,靈山協久要。
天倪臨紫闕,地道通丹竅。
未乘琴高鯉,且縱嚴陵釣。
若蒙羽駕迎,得奉金書召。
高馳入閶闔,方憂靈妃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