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君子泰而不驕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9月10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子曰:「君子泰(1)而不驕(2),小人驕而不泰。」(《論語.子路第十三》)

【注釋】

(1)泰:泰然自若;坦蕩舒暢。
(2)驕:傲慢;驕傲自大。

【語譯】

孔子說:「君子坦蕩舒暢而不驕傲自大,小人驕傲自大而不坦蕩舒暢。」

【研析】

「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論語・述而》),「如有周公之才之美,使驕且吝,其餘不足觀也已。」(《論語・泰伯》)君子為何能坦蕩?君子如果起了驕吝的心,那不就如同小人般為私為我了嗎?如果君子接近於無私無我,那小人就是接近於為私為我了。對於無私無我的人而言,天寬地廣,無邊無際,天人合一,自然能處於超然的境界,共享而不占有私藏,利他而不自私自利,俯仰天地之間,無愧於良心,心中自然坦蕩舒暢。

相反地,為私為我的人,為何產生了私心?生出了妄我呢?這個妄我、假我,再怎麼發展也不會比真我巨大、完整、純真,私心再怎麼鑽營也不會比真心富有、洒脫、自在。在完整、純真、思想、天地之中,他去分別、比較,進而喜愛、選取其中的一點點,然後執著著以為是自己,執著著占為己有,排斥著其它的、排斥著別人,想想看:這個妄我能不自以為是、不驕傲自大嗎?因為妄我、私心要發展、要強大、要占有更多,這個妄我就這麼活著,能不比較、不爭鬥、不嫉妒嗎?他渴望追求著,卻又命中沒有,就這麼矛盾著,這麼造著業等著報應,他能不常心有戚戚嗎?

【延伸思考】

1、如果無私無我和為私為我這兩端,對應的是坦蕩舒暢和驕傲自大。想想看:還可以對應什麼?

【參考】

1、例如:對應君子和小人;對應以苦為樂和安逸享樂;對應先他後我和先我後他。

2、驕傲自大是很常見的心態,如果有人沒有想和別人比較的心,只是自己默默做好該做的,不斷地嚴格要求自己做好該做的,這樣的人會不會驕傲自大?為私為我的心除了容易使人驕傲自大,還容易引起哪些執著心?

【寓言故事】

無私

不知何年何月,在茫茫大地上誕生了一個生命,名字叫「人」,人剛到地上時一絲不掛,什麼都沒有。一陣涼風吹來,人感到有點冷,於是空中落下一套衣衫穿在人的身上。人很感激地說:「這是誰啊?謝謝你啊!」這時空中有一個聲音答到:「我是神啊,我現在賜你衣衫,我還要賜你一把種子,一個犁,你要去幫助遠方的一群和你一樣的人,幫他們把種子種上,幫他們犁地,到了秋天和他們一起分享收穫的果實,你要記住啊,這一切都是我給予你的,你要像我一樣,用這一切去給予他人,記住了嗎?」人無限感激地說:「記住了!」

於是他便按照神的話找到了那群人,幫他們犁地,幫他們種上了種子。神看到人按照他的話去幫助別人,很高興,看到人犁地時滿頭大汗,心生慈悲,於是又賜給了人一匹馬。人用馬去犁地可省勁多了,人充滿了對神的感激,不敢絲毫怠慢,儘自己的所能去幫助別人。到了秋天,人就把收穫的果實和眾人分享,眾人感激不盡,都齊聲稱頌人的功績,人十分慚愧的說:「不要這麼說,這都是神的所賜啊!我原來一無所有,我能做什麼啊!」又一個秋天,收穫的果實多得搬不過來,人於是對神說:「神啊,您能幫我想想辦法嗎?」神於是又賜給人一套馬車,這樣搬東西就快了很多,眾人又齊聲讚頌人的功德,人謙虛地說:「這一切都是神的恩賜啊!神給了我這些是為了我能更好的幫助你們,我只是又把神的恩賜給了你們,我有什麼呢?」

不知過了多少年,人漸漸地在別人的稱讚聲中自滿起來,也覺得自己功高蓋世,為別人做了那麼多,不都是自己的功勞嗎?人也厭煩了走路,就把馬拉的車改成了自己的坐車,看張三的對自己的讚揚多,就多幫張三點,瞧李四不順眼,乾脆就不理他了,任其苦苦哀求。人又在眾人面前開始炫耀自己的本事,讓人多多的對自己歌功頌德,讓人們感激他給予眾人的一切,並開始和眾人討價還價,讓眾人給自己建起了一座美麗的莊園。

神對這一切看在眼裡,急在心上,就規勸他,人對神卻不像以前那麼尊敬了,說:「只有我才能為眾人做這麼多的事情,你只是給了我工具而已,沒有我你能做什麼?」

由於人的自私,那馬開始不願為他服務了,幹活越來越慢。犁也開始上銹。人一看馬不愛幹活,就濫用以前神給予的智慧造了一把鞭子,狠力地抽打馬。過不久馬就被折磨死了,犁也被地裡的一塊石頭撞斷了。人開始埋怨神,為什麼給了自己一個不聽話的馬和一個不好使的犁。神聽了,無限惋惜與難過。於是在一個暴風雨的夜裡,一個閃電把人的莊園打得著了火,人什麼也沒顧上穿就逃了出來,而莊園卻在大火中化為灰燼了。

人赤條條地站在曠野上,在寒風中瑟瑟發抖,這時他才發現自己一無所有了,他悲痛欲絕,埋怨上天為什麼對自己這麼不公平。

一陣涼風吹醒了他塵封的記憶,他開始想起了自己剛來到世上的情景,想起了神的囑託和神賜給的東西。他終於醒悟過來,羞愧不已,心中充滿悔恨,泣不成聲的對空中說:「神啊!我簡直無顏求得您的原諒,我的一切都是您賜給我的,為的是讓我像您一樣利益他人,你賜給我無數的東西為的是讓我能為更多人服務,負起更大的責任,而我卻背離了您的旨意,我把您賜給我的能力當做我個人的資本,當做高人一等的本錢,當做為自己謀私利的工具。我本來一無所有,是您賜給了我一切,為了能利益他人,我才有了更好的一切。然而我現在背離了您的教誨,背離了利益他人的根本,我現在真的是一無所有了啊。我真是悔恨不已,求神大發慈悲,再賜我一次機會吧,我將盡我所能為人謀福利,實現您的旨意,像您那樣慈悲於人。」說完長跪不起。然而神並沒有出現,只有寒風瑟瑟,人悲痛欲絕,深悔自己的過錯難以原諒,昏死過去。

不知過了多長時間,人甦醒過來,眼前一亮,只見滿山的牛羊,遍地的莊稼,成群的駿馬,萬花爭艷,百鳥鳴唱,風和日麗,祥雲飛舞,人擁有了更加美好的一切,他無比感激與欣喜,不禁淚流滿面……

(改寫自正見網: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2/6/12/11961.html )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