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欲速則不達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9月06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子夏為莒父(1)宰(2),問政。子曰:「無欲速,無見小利。欲速則不達(3),見小利則大事不成。」(《論語・子路第十三》)

【注釋】

(1)莒父:莒,音「舉」。莒父,魯國邑名。
(2)宰:邑宰,即邑長,為地方長官。
(3)欲速則不達:比喻操之過急,反而不能達到目的。

【語譯】

子夏做莒父的邑長,請教孔子如何治理政事。孔子說:「不要貪求快速,不要只看重小利。操之過急,反而不能達到目的,只看重小利就做不成大事。」

【研析】

「子謂子夏曰:『女為君子儒,無為小人儒。』」(《論語・雍也第六》)孔子希望子夏當個度量大的儒者。君子和小人的區別,除了體現在為私為我的輕重,也體現在心的容量的大小,也就是「心胸」、「度量」、「肚量」、「氣度」、「器量」、「志氣」等的大小。其實一個人如果心性修養越好,思想也越接近正道,心也越純真善良,心也越潔淨,也就越無私無我,心的容量也會越大,也越接近先天本性,所以他也就越能通達事理,也就越能成就大事。

如果心性不修養好,心的容量也不會擴大,如果想完成大事,那就會既費時又費力,不知不覺會「欲速」,會心急。其實孔子要提醒子夏的也許就是:要擔當大任,修養也要更好,度量足夠大,大事就易成,心急、貪求快速、看重小利、急功近利正是沒有修養心性,容量沒有擴大的表現,時時重視修養好自己的心性,度量就能擴大,事理就能通達,自然能成大事。如果用心在時間和功利上,而不是心性修養,恰恰是鑽到具體事情中,向外求解決辦法了,其實要用心,所謂「心想事成」。

【延伸思考】

1、古今中外有許多修養很好的人,氣度非凡、有大智慧的人,他們往往遇大事能從容不迫、臨危不亂,高瞻遠矚、膽識過人。試舉一個歷史故事說說看。

2、「宰相肚裡好撐船」,雖然有恭維逢迎的成分,但是在上位者如果心胸肚量不夠大,也真的無法「公而忘私,國而忘家」、「枵腹從公」,也無法協調好許多人事物,那樣的人可能無法勝任,就算勉強當了官,很可能會損人不利己。孔子說:「雍也,可使南面」(《論語・雍也第六》),說的是雍的德行修養足以當官了。

想想看:心胸狹窄、無德無能的人如果當大官,掌管國家權力中樞,可能會帶來哪些災難?人民應該怎麼看待他才好?

【歷史故事】

純樸寬厚 度量過人


宋代丞相魏國公韓琦鎮守相州時,因為祭孔子廟,在外地住宿。有個小偷入房行竊,拿著刀對他說:「我不能養活我自己,所以向您請求周濟一下。」韓琦說:「桌子上的器具可以值百千錢,全部給了你吧。」小偷說:「我想拿你的頭去獻給西邊國家的人。」韓琦立即伸出脖子。小偷低頭行禮說:「我因為聽說您的氣量很大,所以來試試您。桌子上的東西承蒙您送給了我,希望您不要把這件事泄露出去。」韓琦說:「好吧!」結果真的一生沒有告訴別人。

後來這個小偷因為其它事犯法,被判死罪,他就在刑場上詳細地把這件事說了出來。他說:「我擔心我死了之後,韓琦的德行不為人所知。」

韓琦度量過人,生性純樸寬厚。他的功勞很大,地位很高,卻從沒見他為此感到高興;他擔任再大的責任,面臨不可意料的禍害,身處危險的邊緣,卻也不見他擔憂。他神情平和,從未因事物的變化而變化,平生講話不作偽飾。他處事,無論是在朝廷上跟群臣講話,還是在家中休息,跟家裡人談話,都是出於真心實意。

有一個人跟隨韓琦幾十年了,他記錄下韓琦的言行,相互反覆比較研究,發現他的心思和言行,表裡都十分一致,沒有不相應的地方。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