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苗而不秀者有矣夫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8月21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子曰:「苗而不秀(1)者有矣夫;秀而不實(2)者有矣夫!」 (《論語・子罕第九》)

【注釋】

(1) 秀:稻、麥等莊稼吐穗揚花叫秀。
(2) 實:結成果實。

【語譯】

孔子說:「禾苗成長後而不能吐穗開花的情況是有的;吐穗開花而不結果實的情況也有。」

【研析】

孔子以莊稼的生長、開花到結果來勉人精進不懈。不論在進德或修業之事上都該要有始有終,堅持到底。否則,半途而廢,功敗垂成,終究是人生的一大遺憾。

【延伸思考】

1、你曾經有過半途而廢的經驗嗎?事後的心情如何?再度面對時心態有無改善?結果有如何?請和大家分享。
2、我們該以什麼態度面對一成不變的學習?

【相關資料】

一暴十寒

孟子是戰國時代一個有名的辯士,他不但有高深的學問、豐富的知識,更習慣以深刻生動的比喻來諷勸執政者。

有一回,孟子對齊王的昏庸,做事不能堅持原則、輕信奸佞讒言很不滿,便不客氣的對他說:「王也太不明智了,天底下即便有生命力很強的生物,可是你讓它在陽光下曬了一天,卻放在陰寒的地方凍它個十天,它哪還活的成呢?我跟王在一起的時間很短,王即使有了一點從善的決心,可是我一不在你身邊,那些奸臣又來哄騙你,你又會沒有主見的聽信他們的話,叫我怎麼辦呢?」

接著,他又打了一個生動的比喻:「下棋看起來是件小事,但假使你不專心,也同樣無法學好,下不贏。奕秋是全國最善於下棋的能手,他教了兩個徒弟,其中一個專心致志,處處聽奕秋的指導;另一個卻老是盼望有大天鵝飛來,他好準備用箭射鵝。兩個徒弟是同一個師父教的,一起學的,然而兩人的成績卻差別很大。這並不是他們的智力有什麼區別,而是專心的程度不一樣啊!」

所以,後來的人便將孟子所說的「一日暴之,十日寒之」精簡成「一暴十寒」,亦寫為「一曝十寒」,用來比喻修學、做事沒有恆心,中途多荒廢。

(資料來源: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7/6/14/44291.html)

【課後作業】

請找出與【一暴十寒】意思相近的成語至少三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