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舜要禹以丹朱為借鏡(歷史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9月19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帝曰:「毋若丹朱傲(1),維慢游是好(2),毋水行舟(3),朋淫於家(4),用絕其世(5)。予不能順是。」禹曰:「予娶塗山(6),辛壬癸甲(7),生啟予不子(8),以故能成水土功。輔成五服(9),至於五千裡(10),州十二師(11),外薄四海(12),咸建五長(13),各道有功(14)。苗頑不即功(15)。帝其念哉!」帝曰:「道吾德,乃女功序之也(16)。」(出自《史記・夏本紀》)

【注釋】

(1) 毋若丹朱傲:不要像丹朱那麼傲慢。丹朱,堯的兒子。
(2) 維慢游是好:一味懶惰,喜愛遊玩。慢,懶惰。游,遊玩。好,喜好。
(3) 毋水行舟:已無水患,依然坐船四處遊玩。毋水,已無水患。
(4) 朋淫於家:在家中集體進行淫亂。朋,群體。淫,淫亂。
(5) 用絕其世:因而斷絕了他對父親的繼承權。用,因而。絕,斷絕。世,父子相繼。
(6) 予娶塗山:我在塗山娶塗山氏的女兒作為妻子。塗山,古國(氏族)名。
(7) 辛壬癸甲:指四天的時間。指禹辛日娶妻,壬癸兩日在家,甲日即離家治水。
(8) 生啟予不子:生下兒子啟後,禹未回家撫育。子,作動詞用,撫育。
(9) 輔成五服:輔助天子建成五等服役區域。五服,以王城為中心,每五百裡劃為一區域,由近而遠為甸服、侯服、綏服、要服、荒服,各對天子盡不同職責。
(10) 至於五千裡:一直到距離王城五千裡的地方。
(11) 州十二師:在全國劃定十二個州,並選定各州的長官。師,在各州設立長官。
(12) 外薄四海:對外連接到四方的邊境。薄,接近,連接。
(13) 咸建五長:每五個諸侯國則選定其中一個為五國之長。
(14) 各道有功:各地諸侯都做出功績。
(15) 苗頑不即功:三苗反抗天子,就不給官職。苗,三苗,南方的少數民族。頑,不聽命。功,官職。
(16) 道吾德,乃女功序之也:能推行我的德行,是靠你的功勞才逐漸做到的。

【語譯參考】

舜帝說:「不要像丹朱那麼傲慢,懶惰與遊玩是他的愛好,雖然已無水患,依然要坐船四處遊玩,在家裡集體進行淫亂,因而斷絕了他的王位繼承權,我不能容忍這樣的事情。」禹說:「我在塗山娶塗山氏的女兒作為妻子。婚後四天就離家治水,生下兒子啟後,也未回家撫育,因此才能成功的平治水土。我輔助天子建成五等服役區域,一直到距離王城五千裡的地方。在全國劃定十二個州,並選定各州的長官對外連接到四方的邊境,每五個諸侯國則選定其中一個為五國之長,使其各自領導所屬諸侯國做出功績。三苗反抗天子,不能授予官職。君王一定要記在心中啊!」舜帝說:「我的德行之所以能推行,是靠你的功勞才逐漸做到的。」

【研析】

本篇是記錄舜與禹的對話,提到朱丹的缺失以及禹平水土、定天下的功勞。舜要禹以朱丹為借鏡,不可沾染不良習性。禹則將自己為了治水而犧牲家庭生活,並將如何協助天子治理天下的作法據實以報。

禹為了治水,三過家門而不入,以及婚後第四天即離家治水,這種公而忘私的偉大精神,廣為後人所稱頌,而成為家喻戶曉的事跡。另本篇的後半段,則記載禹除了治水的重大功績外,在治理天下方面,亦有其獨到的管理哲學。他除了建立五服制度,並將全國劃定為十二個州,選定州長,另並以五個諸侯國為單位,選定其中一個為五國之長,分區治理。此外,對三苗反抗天子的行為則予以懲處,不授予官職,以落實賞罰分明的制度。

【延伸思考】

1、判斷一個人是否適任於某職位,除了專業知識的考量外,最重要的是品性與操守。
你覺得一個人的品性與操守可以由哪些方面觀察?
2、從禹的治理天下的相關措施,你可以體會到哪些管理學的原則?

【參考書目】

1、《史記》本紀(上)(台灣古籍出版有限公司,2001年)
2、《新譯尚書讀本》(三民書局,2005年)
3、《新校本史記三家注並附編二種一》(鼎文書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