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迴紀實:緣解他鄉

小蓮


【正見網2007年09月21日】

多少是非看不清
多少恩怨纏在心
修者破迷明真相
萬事通達心自清

近五個月以來,我都是在一個市場裡打工,一個月的工資不到八百元,雖然生活上緊巴巴的,但日子過的還算是很開心。我們準備過中秋的時候到老岳父那看看他老人家,順便將結婚時答應給老人家的彩禮錢還清(不多,現在欠一千多塊錢),還完之後,我就沒什麼債務了。這些個人的私事先放一旁,寫正題吧。

在我們這個單位附近也有一家商店,賣的東西除了型號與我們的不同之外,商品幾乎都是人們裝修所用的。

那家商店有一位女孩,長的很漂亮、文靜,現在好像二十歲左右的年紀。干起活來象小伙一樣。當看到她第一眼的時候,我就覺得十分的熟悉。由於她經常穿一身白衣服,騎車送起貨來,被清風一吹,十分的瀟洒。當時我不經意的從天目裡看到:原來她是觀世音菩薩!當然她不是那個最原始的觀世音,而是後來修成的觀世音之一。

關於她過去是如何修煉成觀世音菩薩的,我們在下一篇專門論述。此篇主要寫我和她之間的緣分。

按理,我們兩家之間很少有業務往來,但好像她家與另一家鬧彆扭了,於是隔三差五的就來我們這裡拿些貨。漸漸的我們熟悉了。後來一問原來她的老家與我的家鄉只差不到六十華裡的路程!隨著接觸的時間越長,到現在我基本上知道了我們之間的因緣關係。

在寫這些之前,我想說明一點的就是,這個系列文章的目地是讓人們相信因果輪迴和善惡有報,決不是讓人們沉浸在過去的緣分本身!那樣就會陷入到情中!反倒成了阻礙。作為修煉人是不看重這些的,他們能明白一切,但卻不執著一切,更不在那過去的一切中!作為不修煉的朋友來說,一切都是為了解開心結而用的。

隋開皇九年(589),隋文帝楊堅平陳,改錢唐郡為杭州。初治餘杭。次年,移治錢唐。隋開皇十一年(591),將杭州錢唐縣治由靈隱山下移至柳浦西(今杭州江干一帶),並依鳳凰山築城,周圍15公裡左右,是為最早的杭州城。

我們今天的故事就發生在剛剛改名的杭州城。在靠近西湖邊上住著一戶人家。此家的主人是一個二十七八歲的小伙,靠捕魚為生。他的妻子在生下一對雙胞胎姐妹的幾個月之後就因病故去了。這下可難壞了他。這個人就是現在的我。那對雙胞胎姐妹中大的就是這個女孩,小的是我現在單位附近的另一個喜歡穿綠衣服的女孩。

當時家裡很貧窮,到哪裡弄奶水給兩個孩子呀?!而且他本身也是孤兒,初來此地不久,與別人不是很熟,而且他從來沒有伺候過這麼小的孩子。

當時給他急的跪在地上大哭。不一會兒,門外傳來敲門的聲音,他急忙擦乾淚水,跑去開門,見外邊有一位女道人。他急忙過去行禮,問道:「不知您來寒舍有何貴幹?」「我走路時聽見一個男子在大哭,不知如何撫養剛出生幾個月的孩子,我就過來看看。」「既然是這樣快請屋裡落座!」女道人也不客氣,徑直走到屋內。看看正在熟睡中的兩個幼小的孩子,用手好像是掐算著什麼,不一會對我說:「小鑫(大的)和小影(小的)這兩個孩子你無論如何也要照顧好她們,因為她們過去在戰爭的年代與她們的母親有一段恩怨,所以此生就得不到母愛,你在從前欠過她們很多,所以你一定要好好的照顧她們。還有她們本來就不是人間的孩子,是從天上來的,在人間得經過一番痛苦的磨練才能從新返回去。所以你真得完成你的責任。」「我在這裡幾乎不認識誰,而且根本沒有照顧小孩的經驗,說不定哪時出了岔子。」「這個不用擔心,我會幫你的。」說完這個女道人就消失不見了。

過了一會兒,兩個孩子先後醒來了,都哭著,那意思是餓了。我正為女道人的話而亂想呢。這時從屋外傳來羊的叫聲,我馬上明白那位女道人的話應驗了,於是我走到屋外,果然有一隻羊在外邊,奶子鼓鼓的,於是我取來東西將羊奶擠在裡邊,然後一點一點餵兩個孩子;當孩子沒有尿布的時候,就會發現在房樑上出現幾片棉布……反正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都有解決的辦法。就這樣兩個孩子慢慢的長大了。在她們四歲左右的時候,我一次問她們,你們想不想媽媽呀?她們說:「想!」我又問:那你們能夢見媽媽嗎?「不但能夢見,而且媽媽經常和我們一起玩呢?!媽媽長的可漂亮了!行了,不跟你說了,媽媽讓我們玩去呢?!」這兩個孩子真是不一般!可是她們所說的「媽媽」到底是誰呢?想著想著我就睡著了。在夢中又見到了那個女道士,女道士說:「這兩個孩子很有天份,所以很多的神有的變成她們母親的形像,關心她們,陪她們度過年少的歲月。」「那以後會發生什麼情況呢?」「你將與其中一個女兒分別,而與另外一個相依為命。」「為什麼?」「機緣所致無需多問!」說完女道士就隱去了,我也驚醒了。

醒來我看看那兩個天真爛漫的孩子,心裡很難過很難過,整日的陪在她們的身邊,生怕那一天的到來。心裡怕,但是那一天還是來了。一天早上,一個鄰居家裡有點小事叫我過去幫忙,結果不一會兒回來一看,小女兒小影不見了。在床邊的桌子上有張紙,上寫:

今汝與影緣分盡
吾抱小影去修行
親情難斷也得斷
苦海有邊淨是岸

看了半天,我自言自語道:誰寫的東西,也不押韻,而且還不好理解。什麼叫「苦海」什麼又叫「淨」?咳!孩子沒了一個心裡真的太難受了,望著熟睡中的小鑫,心裡覺得我無論如何也要照顧好她!!一定!!

第二天,為了散心,於是我抱著小鑫到西湖看一看景色。坐在西湖的邊上,小鑫不知怎的說:「你看妹妹在一個非常漂亮的仙人帶領下,正煉功夫呢!」「哪裡?」「湖中心。」「我也想與妹妹一起煉功夫,可是那位神仙姐姐不同意。要我好好的跟爸爸在一起。」聽她這麼一說,我的心才放下一些。但還是有些掛念。

在一個明月高懸的晚上,女兒不知怎的拿起那張紙,對著明月看,我也好奇,一看原來,背面還有幾行不清晰的字:

修煉機緣到
只得將影抱
修得回天庭
遙望人間笑

「這首還象個樣子」,我對女兒說。這兒還有幾句呢?我一細看原來在背面的四周邊上一面有一句,琢磨半天連起來是這麼幾句:

正面不押背面押
人心顯露雙目瞎
目雖明卻不識真
勸汝積善得真身

看完之後,細細想來也有些「覺悟」。當時我看到的那首詩就不押韻,我還埋怨,這不是「悟性」不高嗎?這與瞎子有什麼不同呢?積德行善,聽人說就能得到不壞的身體,那也許就是「真身」吧!

隨著小鑫的慢慢長大,各種外界的神奇幫助也逐漸的少了,只靠我自己用汗水一點點的把這個孩子養大。隨著孩子的慢慢成長,家境也逐漸的好了起來。在小鑫能幫我點事的時候,我們在街裡做一些小買賣。十年之後,我們在那裡開了一座茶樓,用縷縷茶香接待南來北往的旅客。

當小鑫到了該出嫁的年齡,有一次,我問她:「想找一個什麼樣的小伙?」不料她堅決的說:「我今生就是不嫁!誰也不嫁!」「為什麼」「不為什麼,就是不嫁!」「那等父親過世後誰來照顧你?」「您怎麼知道您比我早走?說不定我們一起走呢?到那邊看母親和妹妹,與神仙姐姐一起飛,一起看風景多好?!」這一席話說的我頭有些暈,不知如何做答。於是只好說:人生大事怎由你!

就這樣,我們父女二人相依為命了一輩子。這一生中,我們可以說是積德行善做了很多的好事,心性也得到了很大的昇華。最後在我七十多歲的時候,一次帶著小鑫到西湖中遊玩的時候,一陣風將小船掀翻,我們也掉進湖中,而通過人世的磨練那就有一些修好的部分,慢慢的被一朵祥雲托著飛天而去……周圍也響起了美妙的音樂聲,這時我看到小影,我的小女,身著七彩仙衣在那裡迎接我們呢!……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