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去爭鬥心 學會尊重

台灣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7年09月22日】

這次在香港,一常人不讓我在他的店門口附近講真相,還說我們在搞政治,當時我的心被帶動了,演變到後來他動手要推我走,我的心更是被帶動的很厲害,最後他氣的要我滾,還阻止別人聽真相。我一下子清醒了,看到眾生因為我修的不好而不得聽聞真相,內心懊悔的不得了。

事實上我站的地方,表面上並沒有影響他做生意,那麼他為什麼不讓我站呢?即使有邪惡干擾,那麼我被鑽空子的「漏」在哪裡呢?我為什麼會動心呢?向內找,我發現了自己的爭鬥心,「據理以爭」是我的特點。

或許常常去香港,我習慣性的思考是破除邪惡,問題一發生,只要自覺不會妨礙到常人,就堅持自己的做法。

就因為我有這種認識,我常常覺的某些同修的做法太配合常人。如哪裡不能站,哪裡不能擺展板,哪裡不能派資料等等,只要我覺的不會妨礙到常人,這些規定我一概不接受。我曾經多次與同修意見不合,雖然最後我配合同修的做法,但內心還是認為同修正念不足。

這次在香港的不愉快經驗讓我陷入深思,我是不是錯了?我到底錯在哪裡呢?

我想到師父的兩段法:「如果發現是干擾與破壞,在處理具體問題時對表面的人要儘量平和與慈善,因為邪惡利用人時往往人本身是不清楚的(雖然被利用的人往往是思想不好的人或出現不好思想的人)。」(《精進要旨〔二〕---正法與修煉》)「所以不要把所有的問題出現都當作是對你做正事的干擾,對自己學法在干擾,對自己講真相在干擾。不是的,問題的出現就是講真相的機會。」(《二零零六年加拿大法會講法》)

不配合邪惡是對的,但是我對表面的人有做到平和與慈善嗎?我有把他當作眾生,給他講真相,救度他嗎?我沒有。在當時,我只是執著於自己的認識,與對方爭對錯。就是因為我有這顆爭鬥心被鑽了空子,表面上我站的地方沒有問題卻出現了問題。

除了發現自己的爭鬥心,我又想到了一個問題:自己認為某些做法不會妨礙到常人,常人也是這樣認為嗎?有沒有可能我認為沒有,常人卻認為有呢?如果常人不要我站在某些地方,希望我站在另一個地方,我要堅持自己的看法嗎?

我想到香港的某地有個觀景亭,每天晚上都吸引了一車車的中國人來此觀賞當地的夜景。可是有一段時間我們被當地執法人員限制晚上9點之前不得進入亭內派發資料、舉展板,當地學員之間對此有不同的看法。有的學員認為可以接受,認為我們在亭外派發,在他們觀賞夜景出來之後再給他們資料沒什麼不好,我們還是可以空手進去講真相,而在人行道上我們照樣可以舉展板、派資料。另外一部分學員則認為只要不妨礙交通,大法弟子哪裡都應該可以去派發資料、講真相,認為按照他們規定的方式做是在配合邪惡。

我向來認同第二派同修的看法,雖然在做法上我會配合整體,不會堅持己見。因為以前的經驗讓我認識到不管哪一種做法,只要整體協調一致,效果都會很好。但是在我的內心深處,我還是認為自己對。

現在的我突然想到,除了不堅持自己的看法,配合整體,有沒有可能自己的看法並不是那麼正確。「妨礙別人」如何界定?會不會每個人的認知不太一致?如果管理人員建議我站在另一個地方,我要過去嗎?雖然表面看起來,好像那個地方中國人不是那麼密集,但是我發現,只要我們將心放下,師父自然會安排中國人走過來。而且我還發現,當我們不與管理人員爭理,暫時按照他的意見做,他反而不會堅持己見,對我們的限制會逐步放寬。在經歷那次不愉快的經驗之後,在另一個景點,我吸取教訓,修去爭鬥心,不堅持自己的看法,先按照管理人員的意思做,善意理解他。結果真的很好,他對我很和善,到後來我站哪裡都行。

我想到師父的一段法:「大法弟子你只要自己做的正,你就會改變周圍的環境,你就會改變人。」(《2005年舊金山講法》)師父要我們做的正,我理解我們救人的意志要堅定,但是在處理具體問題時要善意理解別人,尊重別人的看法,並抓住機會講真相,那麼我們的講真相活動,他們自然能理解也願意配合。反之,若我們執意堅持自己的認識,認為自己是在救人,常人不能有其它意見,有就是干擾,那麼可能就會跟對方形成對立,反而影響了眾生與對方的救度。

層次有限,不妥之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