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善人不踐跡,亦不入於室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10月14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子張問善人(1)之道,子曰:「不踐跡(2),亦不入於室(3)。」(《論語‧先進第十一》)

【注釋】

(1)善人:善良的人。指不特重心性修養,沒有下力、專注去學去修的向善之人。
(2)踐跡:跡,腳印。踩著古聖先賢的腳印走,意思是按照聖賢們已證實可行的修養心性的要領、方法去做。
(3)入於室:比喻學問、修養已達到精深的境界,或說已得師父真傳的徒弟。

【語譯】

子張問成為善良人的途徑。孔子說:「如果只想當個善良人,而不按照聖賢們已證實可行的修養心性的要領、方法,下力去學去修,學問、修養是無法達到精深的境界。」

【研析】

一心向善的人能積德,福報於世間或來世,但是做再多好事,積再多的德,福報再大,命運再好,也都不是修養心性,只是一味地行善、做好人,而不學習修養心性的方法、道理,也無從知道如何修養心性,因為那是複雜而且超常的,要想達到道德修養精深的境界,不但要有方法、悟道,而且一定要有師父教導、帶領,那種精深的、超常的、高層的修養心性的方法、道理,和世間的學問、知識是兩回事,就如同善人和修煉人,顏回和非入室弟子的學習方式是兩回事。從本文可知子張還不太清楚善人之道和夫子之道大不同,但孔子還是儘量引導他目標要遠大,要更上一層樓,學修養心性才能返本歸真,才是正途。

【延伸思考】

1、世間有許多宗教都是騙人的、害人的,不講修養心性,有的斂財騙色,有的像在做魔術表演,有的搞個人崇拜,這些簡直都是在自欺欺人、教人誤入歧途,你認為宗教就是修煉嗎?你認為怎樣才能算是真正正法正道的修煉呢?是不是為師的和所講的、所做的都要很正才是呢?目前世界上有沒有這種正法正道的修煉呢?

2、把人分成幾種人,惡人、善人、修煉人,前兩種人還在世間浮沉,生生世世的命運會如何?世事難料,但是善人還是比較有機會修煉的。而修煉人就有師父帶了,走在返本歸真的道路上是很嚴肅的,不能走偏了,師父能帶領他、教導他怎麼修煉的方法和道理,弟子該如何對待?師父能代替弟子修養心性嗎?想想看:自己想當修煉人或善人呢?如果世間並非真正的家,你想不想返本歸真呢?

【歷史故事】

當宰相還是成仙?

唐玄宗時的右丞相李林甫,二十歲時還沒有讀書。他在東都洛陽時,愛好狩獵打球、架鷹養狗。他常常在城裡的槐壇下騎驢打球,幾乎天天都去。有時騎驢打球累了,就坐在地上或頭枕著手躺在地上歇息。一天,有個長相醜陋的道士對坐在地上的李林甫說:「騎驢打球有什麼可樂的,值得你這樣沉迷呢?」李林甫生氣的望著道士說:「關你什麼事?!」道士就走了。第二天道士又來了,對李林甫又重複了昨天的話。李林甫從小就聰明悟性好,立刻意識到道士非平凡之人,就起身理好衣服,向道士施禮致謝。道士說:「郎君你雖然擅長騎驢打球,如果有一天突然從驢背上摔下來的話,你將後悔莫及!」李林甫馬上向道士表示今後要修身、謹慎,不再騎驢打球了。道士聽後笑著說:「三天後的五更時,我在這裡等你。」李林甫答應了。

到了約定的時間,道士已經先他而到。道士說:「你為何來晚了?」李林甫忙陪罪道不是。道士讓李林甫三天後五更再來。到了那天,李林甫半夜就趕到約定的地點,等了很久道士才來。這次道士顯得很高興,與李林甫談笑溶洽,並說:「我在人世已經五百年了,看見你已名列仙籍,如果修煉的話,你將會白日升天成仙。如果你不願意成仙,那麼你有當二十年唐朝宰相的命,而且大權在握。你今天先回去,好好想想,三天後的五更時我們再在此會面。」李林甫回去後,暗自思忖:「我出身皇家宗室,自小就俠義,二十年宰相,重權在己,白日升天成仙哪有做宰相好?」決定後,李林甫如期去見道士,說自己想當宰相,不願成仙。道士聽後,嗟嘆不已,並斥責李林甫說:「我在人間考察了五百年才遇見你這一個可以成仙的人,可惜可惜!」李林甫聽了想反悔,道士說:「不行,神明已知道了。」臨別時道士告誡李林甫說:「二十年宰相,掌握著生殺大權,威振天下,然而你千萬不要暗藏壞心玩陰謀害人,要廣泛救拔眾生,不要亂殺無辜,多積陰德。這樣的話,三百年後,你就能白日升天成仙了。現在你的官祿已至,可以進京做官了。」李林甫匍匐在地上哭泣著叩拜,道士和他握手告別。

當時,李林甫的堂叔在京城中為庫部郎中,李林甫就進京去拜見他。堂叔因為李林甫一向放縱浪蕩,很少教導他,也不和他來往,當看見他時,頗感驚奇地問道:「你怎麼到京城來了?」李林甫說:「侄兒知道從前錯了,這次來拜見堂叔,是想從此改邪歸正好好讀書,如果做不到,情願受堂叔的鞭打。」堂叔感到非常詫異,並未馬上讓他讀書,而是讓他監查每次宴請賓客前的杯盤餐具的準備工作。他辦事認真,所用餐具被洗刷的乾乾淨淨,排列的工工整整。有時堂叔讓李林甫去辦事,即使雪深過踝,也不推辭。堂叔對他的印象越來越好,常和同朝大臣們說起他這個侄子,好名遠揚。後來在堂叔的關照下,李林甫被任命為贊善大夫,不到十年的時間,當上了宰相。李林甫胸有城府,精於權術,能知道皇帝的心思,深得皇上的恩寵。他獨攬大權,權傾朝野,宮廷內外上上下下無不畏懼。幾年後,李林甫為了鞏固自己的地位,誅殺異己,冤死相繼,冤獄連連。完全忘了當初槐壇下道士的告誡。

當時,要想拜見李林甫,必須在離他府邸很遠的地方就得下馬步行。忽然有一天中午時,有人敲李林甫家的門,看門人吃驚地開了門,只見門口站著一位枯瘦的道士,說要見李相國。看門人除了大聲呵斥著要把道士趕走,還把他捆起來送到官府,道士後來微笑而去。第二天中午,道士又來了,看門人只好告訴了李林甫。李林甫說:「我不記得曾認識過什麼道士,你讓他進來。」等道士進來後,李林甫突然醒悟,原來這道士正是在槐壇下所見的那個人,頓時慚愧害怕至極,不知所措。想起道士預言自己只能當二十年宰相,現在恰好二十年,可是自己卻沒有遵守道士當初的告誡。想到這裡,李林甫心裡發緊,如同生病一般,趕緊向道士行禮。道士迎上去笑著說:「相公可好?我當初的告誡你一點也沒聽,讓你積陰德,你卻枉殺了許多人。上天對你的所做所為了如指掌,你就不怕對你降下懲罰嗎?!」李林甫只是不斷的磕頭。

李林甫把僕人全部都打發走,讓道士住在堂屋中,他和道士各睡一張床。道士只吃了少量的茶點。夜深時,李林甫問道士說:「當年你說過我有上天成仙的緣份,現在還有這種可能嗎?」道士說:「由於你在人間的行為太惡劣,與道不和,折去你三百年仙緣。你的仙緣往後推遲了六百年。六百年後,你才能成仙。」李林甫說:「我在人間的的壽數快滿了,既然我有這麼深的罪孽,以後會怎麼樣呢?」道士說:「你真想知道今後的話,可以和我到天上去一趟。」李林甫忙下床拜謝。道士說:「你坐在那裡安神靜慮,排除一切雜念,就像一棵枯樹一樣。到了那個程度,就行了。」過了許久,李林甫說:「我心中已無雜念了。」道士就下了床招呼道:「我們走吧。」李林甫不知不覺的就跟著道士走,他家大門和長安城東的春明門都自動的打開了,李林甫拽著道士的衣服跟著道士走了。李林甫長期養尊處優,走不了遠路,行了不過十幾裡地,就困苦不堪。道士也知道,就問他是否想歇一會兒。於是兩人就坐在路邊歇息。

過了一會兒,道士給了李林甫一根竹竿說:「騎上它,到了目的地它自然會停下,但路上萬萬不可睜眼!」李林甫一跨上竹竿,就覺得身子騰空而起,在大海上飛翔,耳邊儘是風水之聲。大約一頓飯的時間,到了目的地。李林甫睜眼一看,面前是一個大都城。城門前排列著好幾百士兵,見道士到來,都行禮迎接,也向李林甫行禮。進城走了約一裡地,來到一座官署門前。進了大門,見兩邊都有士兵侍衛,兩人登上台階來到大殿,殿裡設著華麗的床帳,李林甫覺得很睏乏,想上床睡下。道士驚慌的把他牽起來說:「不能睡啊!一睡下,你恐怕就回不到人間了,因為這裡是你死後才能來的地方。」李林甫說:「如果這裡真是我死後的歸宿,我死也無怨了。」道士笑著說:「這裡也不是象你想的那樣完美,也會有病災,苦事也不少。」道士與李林甫出了大門後,又把竹竿給他騎上。不一會兒,李林甫就又回到人間的家,進了門來到堂屋,見自己的肉體閉著雙眼坐在床上。這時道士喊道:「相公,相公!」李林甫這才還魂,醒過來。他哭著向道士磕頭拜謝。

第二天道士與李林甫道別,李林甫以厚禮相贈,道士概不接受,只是揮揮手說:「好自為之吧,六百年後,我才能再見到你。」說罷,道士一出門就不見了,不知去了何處。

李林甫本是有德之人,才有仙緣,可他迷在人間為名利所誘,忘了道士讓他廣救眾生,積德行善的告誡,誅殺異己、失德,從而造成仙緣被推遲三百年。如果輪迴中,他還是不清醒,或許永遠失去成仙的機緣。願如今的世人能以李林甫為戒,當有人告訴你退出惡黨保平安時,切莫猶豫,機緣一過,痛悔莫及。

(出《逸史》)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5/12/8/34805.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