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以直報怨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10月26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或曰:「以德報怨(1),何如?」子曰:「何以報德?以直報怨(2),以德報德(3)。」 (《論語・憲問第十四》)

【注釋】

(1) 以德報怨:不記仇恨,反以恩德回報他人。
(2) 以直報怨:用合於道理的正直態度對待仇恨。
(3) 以德報德:別人用恩德對待我,我也同樣用恩德回報他。

【語譯】

有人說:「不記仇恨,反以恩德回報他人,怎麼樣?」孔子說:「那應該用什麼來回報恩德呢?應該用合於道理的正直態度對待仇恨,而且別人如果用恩德對待我,我也同樣用恩德回報他。」

【研析】

人在社會交往時,能與人發生恩與怨的關係,後續或者下一世會有報恩、報仇或因果輪報之類的事,為什麼呢?觀察宇宙的規律、大自然運行的原理,不是公平的嗎?可能偏袒徇私嗎?就連力的作用也一定會有反作用力呢!有時那冤怨非常殘酷現實,當人愈來愈不知道要行善積德,而且還在不斷地損德造業,那麼在被債主索討業債或者業力輪報呈現眼前時,可能就是很殘酷的,但那能怪誰呢?

以恩德或怨恨待人,結的分別是善的因緣或惡的因緣,此外是不是還可以以正直的方式對待怨恨呢?歷史上有些很有修養的人,能做到「打不還手,罵不還口」,以善來化解惡的因緣。雖然這種合於正道的正直對待困境的方式,很不容易做到,但卻很能啟發人,也是修養心性的大好機會。無論是冤冤相報或以德報德,都還不是心性的昇華,只有真正明白道理,並按照道理正直地對待周遭的人、事物,擺正其間的關係,才有真正的昇華,這時還怕沒有德來報德嗎?至於說以德報怨,哪個人能有那麼多德,可以無條件送給人家呢?怨恨者不明白道理,那有什麼正面意義呢?如果沒那個德卻想這麼做,那可能就是狂妄或理智不清了。

【延伸思考】

1、人有父母兄弟,還有親朋好友,都是有緣人,也可能是與自己之前有恩有怨的人。想想看:自己平時與他們接觸往來,有沒有做到「以德報德」、「 以直報怨」?舉例說明看看。

2、「打不還手,罵不還口」為什麼就是以直報怨?一般人為什麼做不到呢?為什麼一般人那麼容易以怨報怨?這個狀態不改變,長久下去生命還會有希望嗎?

【閱讀資料】

再談善惡有報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是中國人熟知的一句老話。但是,在今天的人們心中,這句話已經淡忘了。至少,人們認為它只是一種道德的約束,而沒有任何實際的意義。還有許多人認為:「那當然啦,你對別人不好,別人會報復你;你對別人好,別人會報答你。」當然這種看法不能算錯。但是,僅此而已嗎?如果是有人做了件壞事,沒有任何人看見;或者做的事不符合傳統道德,但表面上並不會傷害任何人,他會不會因此而遭報呢?

現在的人受現代科學的局限,科學沒有認識到的一概不相信,甚至認為是迷信。這種狀態導致了人類的整體道德水平急速地下滑。誰都知道,許多過去人們認為錯的,現在都變成了對的;許多曾經是不恥的事情,現在竟登上了大雅之堂。

老人們經常講一些類似這樣的故事:「一位老婦人賣了家產來治病,誰知換來的銀元是假的。一個好心的士兵用自己的銀元換給老婦人,事後把假銀元掛在胸前作紀念,結果這個假銀元在後來的一場戰鬥中擋住了射來的子彈……」,今天的人肯定認為這是偶然。他會反問為什麼這種事不發生在自己身邊?為什麼不是人人都如此?他甚至可能會要求做個試驗:做一件好事,看我得不得好報;或者我就偏要做件壞事,看誰敢來懲罰我?

在古老的過去,人們都相信神的存在,相信自己的一舉一動都逃不出神的眼睛。人們都知道要與人為善。受苦時,西方人會想到這是自己的罪,東方人會覺得這是自己過去的孽債。在那樣的社會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事情會更多的在現實生活中得到體現。因為人們相信,心地也比較善良,也就「配得上」看到宇宙的真實。但是由於人們更多的是被這個物質世界的假現實所迷惑,也就不可避免地使人類的整體道德在千百年的生存鬥爭和名利追逐中不斷地下滑。到了近代,由於科學的興起,人們開始懷疑那些古老的規範是否只是說教而已。已經脆弱的道德約束在現代意識的衝擊下走向進一步衰弱。

但是,惡人是不配看到宇宙真理的。隨著人類的腐敗,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例子發生了,人們也不相信。「不相信」使人們敢於作惡,從而越來越不配看到真相,也就越不相信。佛、道、神、鬼成了迷信,善惡有報成了唯心的教義。

大家都知道父母要管教子女,看到孩子不好要教育他。甚至來個小小的懲罰,給孩子一個教訓,為了他能有個好的未來。今天的社會確實少有什麼善惡報應,這說明了什麼?現在的人可以無限度地放縱自己,法律也只能維持一個表面。人們可以在「不犯法」的「保護傘」下面為所欲為。人到了這一步,天的「警告」還有什麼用?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還記得下半句嗎?「不是不報,時候未到」。記得一部古典小說中有句詩提到「善惡若無報,乾坤必有私」。看來古人比現在的人聰明得多,他們至少知道,待到善惡無報之時,一定是上天對人已不抱有希望,另有安排了。有許多人問,今天的人怎麼了,今天的社會怎麼了?這說明人們心中還有一點正念。有多少古代的預言都講在歷史的今天會發生什麼事情,難道都是妄言嗎?

今天的科學把古人對神的敬畏當作是愚昧;把古人對神的信仰當作是解釋不了自然現象的自圓其說;但是細細想想:這種不信因果報應的看法,會不會恰恰是現代科學解釋不了神的自圓其說?天理是公平的,相信有因果報應的人,可能就能以比較公正無私的方式對待別人,怎麼對待呢?是不是以德報德?那怎麼報怨呢?以惡的方式報怨,自己以後也會另遭惡報;以德報怨有失公正,對方也沒學到如何改過;最適當的方式,還是以正直的道理和方式報怨,對方有了明理改過的機會,而且也沒受到我們的傷害,那不是也得到寬容和諒解了嗎?

(改寫自正見網: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1/5/21/10192.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