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秦始皇秘不發喪(歷史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11月29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至平原津(1)而病。始皇惡言死,群臣莫敢言死事。上病益甚,乃為璽書(2)賜公子扶蘇曰:「與喪(3)會咸陽而葬。」書已封,在中車府令(4)趙高行符璽事(5)所,未授使者。七月丙寅,始皇崩於沙丘平台(6)。丞相斯為上崩在外,恐諸公子及天下有變,乃秘之,不發喪(7)。棺載掬涼車(8)中,故幸宦者參乘(9),所至上食。百官奏事如故,宦者輒從掬涼車中可(10)其奏事。獨子胡亥、趙高及所幸宦者五六人知上死。趙高故嘗教胡亥書及獄律令法事,胡亥私幸之。高乃與公子胡亥、丞相斯陰謀破去始皇所封書賜公子扶蘇者,而更詐為丞相斯受始皇遺詔沙丘,立子胡亥為太子。更為書賜公子扶蘇、蒙恬,數(11)以罪,賜死。語具在李斯傳中。行,遂從井陘抵九原。會(12)暑,上掬車臭,乃詔從官令車載一石(13)鮑魚(14),以亂其臭。(出自《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第六》)

【注釋】

(1) 平原津:在今山東省平原縣南。
(2) 璽書:蓋有皇帝印璽的信。璽,印,秦以後專指皇帝的印。
(3) 與喪:參加喪事。
(4) 中車府令:官名。掌管皇帝的車輛。
(5) 行符璽事:辦理聖旨的發文事宜。
(6) 沙丘平台:在今河北廣宗縣西北。
(7) 發喪:宣布死亡的消息。
(8) 掬(音溫)涼車:一種既密閉又通風可以躺臥的車。後來專指喪車。
(9) 參乘:陪乘的人。古代乘車,主座在左,駕車者居中,陪坐的在右,叫參乘。
(10) 可:允許。
(11) 數(音暑):列舉。
(12) 會:適逢。
(13) 一石:一百二十斤。
(14) 鮑魚:有腥臭味的醃魚。

【語譯參考】

秦始皇到達平原津時生病。始皇討厭說死這件事,所以群臣都不敢說死的事情。始皇病得更嚴重了,於是寫了一封蓋上御印的信給公子扶蘇說:「回咸陽來參加喪事,在咸陽安葬。」信已封好,存放在中車府令趙高兼掌印璽事務的辦公處,沒有交給使者。七月丙寅日,始皇在沙丘平台過世。丞相李斯認為皇帝在外地逝世,恐怕皇子們及各地會乘機作亂,故對此事嚴守秘密,不發布喪事的消息。棺材放在掬涼車中,讓受始皇寵幸的宦官陪乘,所到之處,仍獻上飯食。百官照常向皇上奏事,宦官就在掬涼車中批准他們的報告。只有胡亥、趙高及五、六個受寵幸的宦官知道始皇已死。

趙高以前常教胡亥寫字和審判法令等事,胡亥個人很喜歡他。趙高與公子胡亥、丞相李斯秘密商量拆開始皇給公子扶蘇那封已封好的信件,加以更改,詐稱李斯在沙丘接受始皇遺詔,立子胡亥為太子。又偽造了一封給公子扶蘇、蒙恬的詔書,列舉罪狀,命令他們自殺。這些事都記載在李斯列傳中。

繼續向前走,從井陘到達九原。適逢熱天,始皇的屍體在掬涼車中發出臭味,就下令隨從官員載一百二十斤有腥臭味的醃魚,用來混淆屍臭。

【研析】

秦始皇在統一天下後,專心治理國家,不僅統一文字及度量衡,並於在位的十二年內,五次出巡,足跡遍布全國。公元前210年,他第五次出巡,這次巡遊因路途遙遠,秦始皇勞累過度,得了重病,到了沙丘平台時,就過世了。秦始皇過世前,已先寫好遺詔,要大兒子扶蘇回咸陽,料理後事。

陰險的趙高早有獨攬大權的野心,見機不可失,於是串通丞相李斯及秦始皇的小兒子胡亥,除了隱瞞秦始皇的死訊外,並偽造二份詔書。一份是要求扶蘇、蒙恬自殺,扶蘇為人正直,不疑有他,在接到詔書後即自殺。另一份則是立胡亥為太子,繼承皇位。秦始皇屍體因天熱發臭,為了不讓事跡敗露,在車上運載醃魚,用以混淆屍臭,一路回到咸陽。胡亥在就位為二世皇帝後,立即任命趙高為郎中令,趙高從此成為皇帝的近臣,侍奉在皇帝左右,大權在握。

秦始皇的一生雖然做了許多偉大的功績,但由於他暴虐兇殘,棄仁政王道而采嚴刑峻法,遭到人民的痛恨,最後也沒有得到善終,病死後,屍體還放置在車上多日發臭。生前希望秦朝能存在萬世的期望,終究是曇花一現。由此可見,不行仁道的下場。

【延伸思考】

1、你對秦始皇的一生,有什麼看法與體悟?
2、趙高利用秦始皇死亡機會,假造詔書,將扶蘇害死,而立胡亥為太子。胡亥從此重用趙高,而任由趙高胡作非為,胡亥最後也淪落到被趙高害死的下場。從這個因果關係,你聯想到哪些道理?

【參考書目】

1、《史記》本紀(上)(台灣古籍出版有限公司,2001年)
2、《新校本史記三家注並附編二種一》(鼎文書局)
3、《史記文白對照全譯本》(建宏出版社)
4、《圖說中國歷史 》(京中玉國際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
5、《史記的故事 》(廣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5年)
6、http://big5.zhengjian.org正見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