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鄙夫可與事君也與哉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12月07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子曰:「鄙夫(1)可與事君(2)也與(3)哉?其未得之(4)也,患得之;既得之,患失之;苟(5)患失之,無所不至(6)矣。」(《論語・陽貨第十七》)

【注釋】

(1)鄙夫:人格卑陋的人。
(2)事君:事,侍奉。侍奉君主。
(3)與:音「魚」,同「歟」,表示疑問、反詰的語氣。
(4)之:指官職名位。
(5)苟:如果、假設。
(6)無所不至:比喻什麼壞事都做得出來。

【語譯】

孔子說:「可以和人格卑陋的人一起侍奉君主嗎?他還沒取得官位時,總擔心得不到;已經取得官位後,又擔心失去;如果他擔心失掉官位的話,那他就什麼壞事都做得出來了。」

【研析】

爭奪名分和權力地位,在講究現實的今天已是司空見慣的事。爭鬥之心就如同人們所追求的東西,如影隨形,固執鄙陋,都是人們自私自我、人心非常執著的產物。其實名分和權力地位本應被有德者善用,只是世道人心衰微已極,竟然能讓鄙夫邪黨玷污君主、群臣和百姓得逞。想想古聖先賢,是不是教導人們要維護正道、遵循正道?君子是不是希望人們注重道德修養?

「道不同,不相為謀」 (《論語・衛靈公》),君子淡泊名利,自得其樂,適合居上位,行雨露均沾的德政和教化,樂見人們向善的心;而鄙夫邪黨為名利爭鬥,至死方休,要的卻是謀奪全國的權柄和財產,甚至控制人心和思想,奴役人民的肉體,不惜濫施刑罰,酷刑折磨,以鞏固一人或一黨之私的獨裁統治。如果全國人民不背離古聖先賢、君子的教導,不聽信鄙夫邪黨的謊言和承諾,鄙夫邪黨怎能成就他們的獨裁統治?歷史上明君在位,往往伴隨著滿朝忠良賢臣,就算沒有明君,如果他能親近許多賢臣,也能正氣滿廷,發出正義之聲,窒息鄙夫邪黨;就怕君、臣、民道德沉淪,仁義不修,當然鄙夫邪黨就要當道,這時候邦無道,君子勢單力薄,眾醉獨醒,如何能與鄙夫邪黨再同事一昏君?那麼人們不維護道德、背道而行的結果,當然就是災禍戰亂的到來,以及看著獨裁政權的覆滅了。

【延伸思考】

1、暴秦的野心是沒有止盡的,貪得無厭,爭得天下的權柄之後,不久就滅亡了。爭天下和治天下是兩回事,一個是戰爭,一個是和平,鄙夫邪黨和附和者,最終得到的只不過是罪與罰,而君子無所爭,只能勸善無效,最後只好看著他們興起,又自取滅亡,然後有德者出來治理國家。

想想看:鄙夫邪黨為何能興起?是不是有太多人附和?這些人為何道德敗壞,無法分清善惡?是不是他們遠離了君子和教化?他們的報應(例如戰亂和瘟疫等)是不是他們自己一次又一次選擇的結果呢?

2、許多朝代都有奸臣、酷吏等亂政,朝廷掌控全國就像是人的大腦掌控身體一般,在朝廷演繹著忠奸、正邪的勢力消長,就像是人的大腦中,善惡、好壞的思想在大戰,為何朝廷中會有奸臣?為何人的思想中會有壞思想?是不是君主和人的主元神要清醒理智起來?唯有真正善惡分明,清除了奸臣和壞思想,是不是才能迎來太平和純善的真我?

【閱讀資料】

漢唐時期酷吏下場的啟示

西漢武帝雄才大略,漢朝在其在位期間達到了鼎盛時期;但是與其祖父和父親的無為而治不同的是,武帝為了打擊豪強勢力,抑制商賈,加強中央集權,任用了一些酷吏。《史記・酷吏列傳》就記述了武帝時期的十個酷吏的故事,這些酷吏都以殘暴酷虐著稱。

唐武則天當政時,也喜歡任用酷吏,出現了周興、來俊臣這樣特別殘暴的臣子。不過,任用酷吏的結果,固然能強化皇權,保持國家的統一,但是酷吏的嚴刑峻法和殘酷殺戮,也使各階層的人們,特別是普通百姓遭受意想不到的災難,無辜被殺,冤獄橫生,社會不寧。出現酷吏的主要罪責當然在於為君的不重仁德,但身為官員,如何對待百姓也是自己的選擇。那麼這些酷吏的下場如何呢?

《史記》提到酷吏周陽由,曾任郡守,是最暴虐殘酷、驕傲放縱的人。他所喜愛的,如果犯了死罪,就曲解法律使那人活下來;他所憎惡的,他就歪曲法令把他殺死。他喜好欺凌其它官員並侵奪其權力。後來在與人爭權時,被處以棄市之刑。

張湯,任御史時,便善於揣摩皇帝的意思來評判事情,並善於奉承武帝。他所處理的案件,如果是皇上想要加罪的,他就交給執法嚴酷的監史去辦理,並用嚴酷的刑法;要是皇上想寬恕的,他就交給執法輕而公平的監史去辦理。後來有人向武帝舉報張湯的一些違法之事,張湯不得不自殺。

酷吏義縱任南陽太守時,雖然十分廉潔,但殺的人很多,有一次一天殺了四百多人。後來他被武帝處以棄市之刑。

寧成曾做過濟南都尉,他處理政事就像狼牧羊一樣兇狠。後來義縱審理寧氏家族的罪行時,寧成也被株連有罪處死。

酷吏王溫舒先後任廷史和河內太守,他逮捕郡中豪強姦猾之人,郡中豪強姦猾相連坐犯罪的有一千餘家,後竟至於流血十餘裡。他喜歡殺伐、施展威武,不愛惜百姓。後來有人向武帝告發王溫舒接受贓款和其它的壞事,罪行之重應當滅族,他只好自殺了。而他的兩個弟弟以及兩個姻親之家,也因各自的罪行而被滅族。時人說:「可悲啊,古代有滅三族的事,而王溫舒犯罪竟至於同時夷滅五族!」

尹齊在任御史時,為人廉潔,但行事十分嚴苛,使當地官吏和平民生活困苦不堪。後來,尹齊在淮陽都尉的任上病死,他的家產價值不足五十金。但他所殺的淮陽人很多,待到他死了,怨仇之家想燒他的屍體,家屬只好偷偷的把他的屍體運回來安葬。

酷吏楊仆任御史治理政事仿效尹齊,做事兇猛而有膽量。後逐漸升為主爵都尉,位列九卿之中,後來他得病而死。此外酷吏減宣被判定為滅族,減宣自殺。

唐朝武則天時的周興、來俊臣臣辦起案來,十分殘忍。他們想出各種各樣慘無人道的刑罰,名目繁多,花樣百出。他們抓到人,先把各種刑具在「嫌犯」面前一放,「嫌犯」一看,就被迫招認了。周興、來俊臣前前後後一共殺了幾千人,毀了一千多家。他們雖然權傾一時,但終因濫殺無辜,後來俊臣被處死,周興被仇家暗殺。

翻閱中國歷史,一直都不缺乏酷吏的形像。而在當今世上,酷吏仍不少見,而且其殘暴,達到了慘烈的地步。依筆者之見,酷吏可分為兩種,一是那些具體行為的執行者;一是那些下達殘忍命令的當權者,如上述所舉官吏。無論是前者,還是後者,他們為自己辯解的理由都是在「執行命令」。可是上天有眼,並不會因為你是在執行什麼命令就會饒恕你所犯下的罪行,並不會因為一切非是出自於你的本願而對你格外開恩。下令者理應受到公正的審判和報應,執行命令的追隨者必定也難逃法網,上天在記錄著人的一切所為,也在恆定著一切,人所做過的一切都要自己去承擔。法網恢恢,疏而不漏,只是人們心存僥倖;因果報應,屢試不爽,只是時間或早或晚罷了。

(改寫自正見網: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4/7/16/28198.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