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風水先生

笑共


【正見網2007年12月26日】

清朝乾隆年間,世人都敬奉天地,齋戒沐浴燒香拜佛,虔誠祈禱神佛保佑,到處是一派生機盎然、祥和的景象。

話說我們這兒每逢農閒時節都要請戲班子,搭台唱戲。當時村裡幾個財主為了給村裡做功德,經過協商自願捐錢給村裡蓋一座戲樓,為村民看戲提供方便。

當時,不論搞什麼建造,都有請風水先生的習慣。於是,有人請來一個當地很有名氣的風水先生。這風水先生一來,就圍村轉了一圈,選了一塊村南面並離大道不遠的風水寶地。然後講了動土奠基、開工建造、上大梁的最佳日期、時刻等等諸多事宜。最後著重談了上大梁的最佳時刻,必須要發生三件事才能上大梁。哪三件事呢?第一、當日上午必須有一個驢騎著人從大道上經過。第二、當日上午必須有一個頭帶鐵帽子的人從這兒經過。第三、當日上午必須有人騎人搭樹傘的從大道上經過,此時才是上大梁的最佳時刻。

旁邊有人心中發問,要是不出現這三件事,怎麼辦?但見眾人不吱聲,也不便張嘴。就這樣,一切事宜都很順利。單說到了上大梁這天,一切準備就緒,人們在各地就位,單等那三件事出現。等著等著,忽然有人喊:「看!驢騎人的來了」。眾人聞聲望去,只見大道上自遠而近,有一壯漢扛著一頭小毛驢徐徐而來。第一事應驗了,人們精神起來啦。眾人繼續等,等著等著,又有人喊:「看!戴鐵帽子的來了。」人們望去,果然,有一人頭頂一口鐵鍋在大道上走過。第二件事也應驗了。人群中有人情不自禁的歡呼起來。人們繼續等第三件事的來臨,並作好了上大梁準備。這回等的時候長,直到快晌午的時候,有人在高處才喊到:「看!人騎人搭樹傘的來了。」眾人聞聲遠眺,漸漸看清啦,只見一個大人用雙肩膀兒樓著一個小孩從遠處走來,因為天熱,小孩用手舉著帶葉子的樹枝遮陽搭涼呢。當那大人扛著小孩路過時,有人大喊:「上大梁咯!」人們這個樂啊,好像一切都在風水先生的預料之中。

日子一天天的過去,村裡的新戲樓很快落成了。等到請來戲班子為慶祝新戲樓落成剪彩的時候,戲一唱,人們更是叫絕。戲子在這新戲樓裡一唱,嗓音哪個亮啊,方圓十裡八裡都聽的一清二楚。那時候,既沒有麥克風、擴音機也沒有高音喇叭等音響之類的現代設備,聲音竟傳那麼遠,就連現在的人都覺的不可思議。從此以後,村裡一唱戲,四面八方的人們都會聞聲而來,到時村裡就像過廟會一樣,那個熱鬧喲!人潮湧動,熙熙攘攘,人山人海、好不繁華!

時光如梭,直到共產邪黨奪取了政權,那戲樓才終止它的使命,文革時,被生產大隊改成了彈棉花房,後來又改成了榨棉油房,直到八十年代,又終止了它的生命。

現在的村裡也有戲樓,唱戲時用的是現代的音響設備,可是唱戲演員的聲音連村外都傳不到。村裡的老人們常說,現在的戲樓跟原先的戲樓沒法比,比起來簡直是天壤之別啊!

是啊,這不真正又用事實打了破壞傳統文化、宣揚無神論的中共邪黨的醜惡賊臉了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