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神女瑤姬的傳說

茹之


【正見網2007年12月13日】

瑤姬是西天王母的小女兒,住在天上的瑤池宮裡。她自幼跟三元仙君學道,有一身變化無窮的仙術。後來,她被封為雲華夫人,專司教導仙童玉女之職。

瑤姬喜歡遊玩。一日,她來到巫山上空,不禁為其秀美的景色吸引。不料,有十二條蛟龍正在此興風作浪,使當地雲雨茫茫。瑤姬決心為人間除去惡龍。於是她手指蛟龍,施展法術。但聞驚雷滾滾,地動山搖。風平浪靜後,十二條蛟龍已然化作了十二座大山。

這十二座大山堵住了巫峽,壅塞了長江,四周汪洋一片。為了治理水患,人間司職治水的大禹趕到此地。然而,這裡山勢高,水勢急,治水十分不容易。大禹日夜憂愁。

瑤姬為大禹治水的精神所感動,便派侍女傳授給他一些法術,同時,還派六位侍臣,施展仙術,疏導了三峽水道,讓洪水暢通東海。大禹十分感謝神女瑤姬的幫助,就登上巫山,當面致謝。

大禹上到巫山之頂,見到了在游龍、彩鳳、白鶴等簇擁下的瑤姬。瑤姬說:「你治水有功,但還要懂得天地間事物變化的道理。」說完,又贈予大禹一部治水用的黃綾寶卷。大禹得了天書,拜謝而去。

水患治理後,瑤姬繼續留在巫山過她的神仙日子。她喜歡變幻成一座秀麗挺拔的山峰,長久的佇立在巫山上觀看日出日落,欣賞這美景。她的侍從也化作了一座座山峰,靜靜的守衛在神女的身旁。

至今,在今天四川巫山一帶,還流傳著由瑤姬幻化的神女峰的傳說。當地百姓尊稱瑤姬為「妙用真人」,還在飛鳳峰山麓,為她修建了一座凝真觀(即神女廟)。山腰上的一塊平台,即神女向夏禹授書的授書台。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