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典故:回天之力

茹之


【正見網2008年01月08日】

「回天之力」出自《新唐書•張玄素傳》。

唐太宗時期,有一個叫張玄素的侍御史,敢於向皇帝進諫。貞觀四年,唐太宗下詔重修洛陽宮乾陽殿,並且親自東巡視察。張玄素認為此舉不妥,就向太宗進言說:「秦朝之所以滅亡,是因為秦朝的皇帝逆天害人。征服天下不可用暴力,而應當勤儉節約,薄賦輕稅。君主以身作則,親身實踐,天下才可安定。如今陛下要大興土木,損害百姓,我認為陛下的過失,已經超過了隋煬帝。」

唐太宗十分不高興,說道:「你說我不如隋煬帝,那我同無道之君桀、紂相比,又怎麼樣呢?」張玄素答道:「如果陛下將洛陽宮乾陽殿重新修建起來,那會同桀、紂一樣導致禍亂。我聽說洛陽剛剛平定的時候,太上皇曾下詔令,要將那些過度奢侈的宮殿全部燒掉。當時陛下卻說,磚瓦木料可以用,應當賜給百姓。後來雖然沒有辦到,但天下百姓都稱頌陛下的德行。如今,陛下要重修宮殿,這就是重走隋朝奴役百姓的老路。只不過剛剛過去了五六年時間,陛下卻放棄了正確的主張,採取了不正確的做法,天下百姓會怎樣評價您呢?」唐太宗聽了這番話,最終放棄了重修洛陽宮,同時賞賜給張玄素彩綢200匹,以表彰他的直言進諫。

唐太宗時期的大諫官魏徵聽說了張玄素的勸諫之言後,讚嘆道:「張玄素談論天下之事,真是有回天之力啊,可以說是仁人之言啊。」

「回天之力」就是從這個故事來的,後人們用其來指能挽回局勢的巨大力量。

君不見,揭露中共邪惡的《九評》廣傳海內外,中共再怎麼掙扎,也無回天之力,滅亡之時指日可待。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