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典故:數典忘祖

茹之


【正見網2008年01月09日】

「數典忘祖」出自《左傳•昭公十五年》。

春秋時期,晉國大夫籍談出使周朝。在參加完活動後,周景王設宴招待他,並趁機問道:「各諸侯國都向王室進貢了寶器,為什麼只有晉國沒有進獻呢?」籍談回答道:「晉國遠在深山,與王室相距遙遠,而且從來沒有得到過天子的賞賜,所以不能進獻寶器。」

周景王說:「你們晉國怎麼這麼健忘啊?晉國的始祖唐叔,得到的文王用來檢閱軍隊的鼓和車,以及武王曾穿著攻克商都的鎧甲等,不是賞賜嗎?周襄王賜給晉文公的金鉞大斧和黑米釀製的美酒,以及弓弩和勇士,不是賞賜嗎?這些賞賜,策書上都明明白白的記著呢。你是晉國世代掌管典籍的史官的後代,為什麼竟忘了這些歷史事實呢?」

籍談張口結舌,一句話也答不上來,只好趕快離開了宴席。籍談走了後,周景王對大臣們說:「看來,籍先生很不稱職,他的後代大概不能享有祿位了。他在談論典籍時,竟然一無所知,竟然忘掉了自己的祖宗。」

「數典忘祖」由此而來,後來人們常用其比喻忘本,即忘記了事物的原貌和本源;現在常用其比喻對本國歷史的無知。

在當今中國大陸,在中共的一言堂下,「數典忘祖」的人是越來越多了。他們忘記了什麼是真正的中華文化,忘記了什麼是為人之道,忘記了神、佛曾經的教導。或許從新審視歷史,還原歷史的真貌,「忘祖」的人們才會真正醒悟,走上一條回歸之路。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