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裴寂當貴

一鬥


【正見網2008年01月23日】

隋朝人裴寂父親早亡,幾個兄長將他養大。後來入宮當了一名衛士,每次回鄉探親都是徒步而去,徒步而回,路過華岳廟,都要進去祭奠上香,祈禱說:「我貧窮如此,不知道這一輩子是否有什麼富貴?」行禮後離去,有一天,夢見一老人對他說:「你四十歲以後當貴。」

到了隋煬帝大業年間,裴寂已經年近四十多歲了,仍然只不過是個晉陽宮副監的小官,已經對前途不再指望了。當時天下盜賊橫行,太原留守李淵想要起兵討賊,但缺乏軍用糧草,無法成行,裴寂籌集了九萬斛大米、五萬段雜彩,四十萬副鎧甲給李淵。李淵平定京師盜賊後,出任大丞相,於是任命裴寂為大丞相府長史。

後來李淵開國當了皇帝,對他說:「我能有今天都是你的功勞。」任命裴寂為尚書右僕射,裴寂兩次為朝廷領軍出征,結果都大敗而歸,李淵也不和他計較。裴寂想要引咎回鄉,李淵不准,說:「我還沒有老了,你怎麼就不想幹了呢?」當時滿朝王公貴,沒有誰有這樣的殊榮。裴寂活了六十歲,死後被封為河東郡公。

(《新唐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