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李密牛背讀書

一鬥


【正見網2008年01月16日】

隋朝人李密年輕時入皇宮當了一名衛士,隋煬帝討厭他,把他攆了出來。李密很傷心,有人對他說:「大丈夫當以才學立身,為什麼要以身侍人呢?」李密覺的對,回到家裡開始認真讀書,學識大長。

一次他外出求學,騎在牛背上邊走邊讀《漢書》。越國公楊素恰好路過,問:「書生讀什麼書啊?」李密客氣的跳下牛背,說:「《項羽傳》。」楊素和他說話,很是驚異,回家對他兒子楊玄感說:「李密不是你能比的,以後有什麼事你可以去找他。」

大業九年,天下已亂,煬帝遠征遼左,楊玄感乘機在黎陽舉兵,請李密來商議,李密分析天下形勢後,認為東出搶占臨榆關,斷了煬帝糧路,大局可定。玄感不聽,西進攻打東都洛陽,煬帝領軍倉皇回撤,玄感久攻洛陽不下,李密建議引軍急入關中,據險而守,玄感猶猶豫豫,被隋軍追至,玄感大敗而死。李密被巡邏者抓獲,押解著要去見煬帝,走到半路,李密說:「見到隋帝我馬上就會被處死,臨死前,為什麼不用我身邊的錢來和大家暢飲一番呢?」巡邏者們覺的對,派人去買來酒肉,暢飲至夜,李密乘機得以逃亡,去投奔瓦崗軍。李密終於大顯身手,轟轟烈烈的作了一番大事。

古人讀書是為了開闊心智,所以說「讀萬卷書,行萬裡路」,現在的人為了考試、娛樂而讀書,完全失去了它的意義。

(《新唐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