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魏舒堂堂

一鬥


【正見網2008年01月22日】

晉朝人魏舒從小因為遲鈍質樸,鄉親認為他不會有什麼大出息,叔父讓他去守水磨,常常嘆氣說:「這孩子要能當個百戶長,我就心滿意足了。」

魏舒長大後難免讓妻子兒女忍飢受凍,為了補貼家用,他常常要入山林漁獵。一次魏舒過野王縣,投宿一戶人家,恰好主人妻子臨近分娩,夜裡魏舒聽見外面有車馬的聲音,一人問:「這家人生的是男孩,還是女孩?」一人說:「是男孩,請你寫下來:這孩子十五歲時死在兵器上。」又問:「投宿那人是誰?」說:「是魏公舒。」第二天魏舒才知道,那人果然得了個男孩。十五年後,魏舒特意到野王縣去看那孩子,主人傷心的說:「我兒子前幾天整修桑樹時發生意外,受斧傷死了。」

魏舒四十歲上為了生計,投到後將軍鍾毓門下。鍾毓和參佐比賽射箭時,常常讓魏舒看箭靶子。一次因為比賽的人手不足,臨時讓魏舒來湊數,不想魏舒從容而射,發無不中。鍾毓大吃一驚,推舉他任相國參軍。因為魏舒能決大事,晉文帝很器重他,說:「魏舒堂堂,人之領袖。」

後來魏舒當了司徒,真的成了三公。

一個人的命運是天定的,怎麼會因為他遲鈍質樸而發生改變呢?

(《晉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