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晚會】教師:這是我看過中國的節目裡面精緻度最高的



【正見網2008年03月06日】

(正見記者小組高雄報導)神韻紐約藝術團從三月四日在高雄演出以後,觀賞過的人口耳相傳,引起熱烈的討論,沒買票的人爭相購票想一睹神韻風采,五日的演出更是盛況空前,各界精英觀賞後都對神韻的演出嘆為觀止。為人之師的老師們從他們的角度談了觀後感。

* 中正高工國文老師:這是我看過中國的節目裡面精緻度最高的

陳淑女是中正高工的國文老師,她是經朋友介紹來看這場晚會的。她表示我覺得整個不管是舞蹈的編排、服裝的設計、演員的專業性,他們的身體技巧都非常贊,音樂都非常贊,他們的精神非常的讓我感動。

“我印象最深刻、最觸動內心的節目是升起的蓮(法輪大法好),在他們幾位這樣的一個非常簡單的戲劇形式的表達之下,可以感受到許多人,事實上是為了宗教或是一些人類的美德的東西願意犧牲生命,而且他會覺得那是一種非常光榮的奉獻。”

那一幕有幾位法輪功的同伴在監獄裡面受到迫害,那其中有一位雖然她犧牲了生命,但是她升天,接受到神的接引……我覺得她是在一種非常喜悅的狀況之下,為一個宗教或為一個信念而犧牲,雖然身體已死,但精神永存。以前很少看過像這樣子的演出。

 



陳淑女表示神韻晚會整個節目的精緻度非常高

“我覺得神韻晚會整個節目的精緻度非常高,我也在拉斯維加斯看過表演,或是在好萊塢影城看過的,可是這是一個完全不一樣的,我在這裡可以感受到一種很強烈的精神意念的東西。跟其它演出純粹是表演給觀眾看的那種感受完全不同。不管我是在好萊塢還是拉斯維加斯看秀的時候,那種感受是一種很商業性的表演,你並不能感受到一種人的精神所賦予的一個活動的意義,那種吸引力是完全不一樣的。可是今天我在這邊看,我可以很強烈的感受到舞台上的人,除了展現他們身體的技巧跟音樂的融合之外,我覺得他們有一種非常強烈的信念要把一個比較正向的意念傳達給台下的人,這種很抽象的東西,所以,他能夠感動我。”

“在拉斯維加斯、在國外看秀,沒有這種精神上的感動,但今天我有,我有非常強烈的感受。我覺得他們想要傳達的意念是一種正向的、正面的,即使是我們犧牲肉體,就像我剛說的,精神永存,他們想傳達給人民正向的東西。”

譬如說,《嫦娥奔月》、“后羿射日”……那“后羿射日”事實是在為民除害,他帶給人民的是一種光明面;或者是《精忠報國》,他強調的一種忠勇的精神;或是最後一個節目《威風戰鼓》,他們所強調的都是一種正面的、振奮的、激昂的這樣一種生命的意念,我覺得很贊。我覺得人可以依據一些正向的意念而讓生命達到一種最光明的境界,死而無悔。

對於神韻晚會陳淑女是這麼推薦的:他在傳達一種光明正向的意念,鼓勵人們向善,鼓勵人們相信生命的美好,跟人的生命價值可以得到最大的發揮。

那當然這種東西可能比較抽象,但是我覺得當我去講說音樂很好,或者是說他們的舞段很棒什麼的,當我去強調這種東西的時候,我覺得太低了,不足以來形容他們。所以我寧可把他推到一個正面思考、正向的價值這樣的意念,我覺得他們已經是那個層次了,而不再只是那個什麼舞姿很曼妙啦,或者是音樂很好聽,噢那個太低了,不足以來形容他們。

“這是我看過中國的節目裡面精緻度最高的。在節目中間有穿插了兩位聲樂家的演唱,我覺得他的歌詞淺顯易懂,都在帶領著我們的思考,跟著他那樣的歌詞去做思考,在聽他們演唱的過程當中,我的內心就沉澱下來了。我會跟著那些歌詞去思考生命的真相是什麼,我們應該努力的方向到底是什麼?我是不是還在渾渾噩噩過日子,我有沒有找到我生命的方向?所以我覺得他們的歌詞也很棒。”

心不忘本,要飲水思源

在潮州學校任教的盧麗津老師,覺得每個節目都很好,有觸動到她的心靈。女生舞蹈方面很漂亮,而男生就蠻有陽剛味,但都很美。都讓她也想要去學跳舞了。

 



盧麗津老師,覺得每個節目都很好,有觸動到她的心靈。

除此之外,有種信仰的味道存在。尤其是臉部表情讓她感到非常祥和,跟一般的節目特別不一樣。現今社會當中很需要像這樣類似的文藝活動。

在學校的一位同事接觸過這樣文藝活動,而且也把這活動相關資訊提供給盧小姐得知。覺得有點可惜的是,有些人都快淡忘掉這傳統文化了。她覺得精忠報國節目意義很深遠。也覺得現在教育工作可以加強重視中國的傳統文化。現今社會當中,雖然年輕人有他的創新在,但重要是要飲水思源,不要忘本,其實中國文化其實是很深奧、美麗的。

法輪功被迫害感同身受

說很遺憾買錯位置覺得很可惜的楊琇博老師,覺得舞蹈演員的很多線條、那種氣勢,應該在樓下位置來看才會更有感覺。看完神韻晚會後對法輪大法好(《升起的蓮》)這個節目的觸動最大,因為好像有聽過法輪功在中國大陸受到迫害,透過節目的演出使我覺得,好像可以感受到那種被迫害的感覺,但他們還是堅定自己的信仰那種堅持的心,不畏迫害的精神,我覺得很勇敢,非常、非常不容易。我很佩服有這樣的毅力。

 


“站在一個旁觀者來看,畢竟是一個演出嘛,但是在感同身受下,我想這應該是非常痛苦的,只有在他堅信這個東西是他要的,他才能如此堅定的做到。”

“感受比較深的部分是讓我覺得演出所推出的是一種比較正向的意念。我覺得這種正向的意念在社會上是蠻值得去推廣的。”

中興國小教師游惠婷老師是同事推薦來看神韻,在晨會的時候,有看見往年神韻的活動照片宣傳,覺得舞蹈很柔美,表示他們來到這裡表演是台灣人的榮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