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點滴:冰山

海外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8年05月08日】

今天邊開車邊想著修煉,想到了關於冰山的幾個比喻。

(一)自己的執著

因為常人中遇到的一些事情,心裡有些不高興。轉念又一想:如果說自己因此而不高興,那麼,能使自己高興的事情又是哪些呢?為什麼那些事情會使自己高興呢――這其中體現出來的境界是一個修煉人、一個大法弟子應該具備的嗎?

從另一個角度來說,遇到常人中的麻煩,難免會想著用常人的方式來解決。可是,如果說這些冤緣是由過去世造成的、或是自己的執著造成的,常人的解決方式又能起到什麼作用呢?從學法中明白,一個人的人生道路是幾乎不可能改變的――除非修煉或幹壞事。那麼自己在這個過程中的思維方式、思維角度或解決辦法是否真做到一個修煉人的最好狀態了呢?

其實很多矛盾,從表面上看有一些表現,追究下去,往往能找到自己深一層的執著。就像是水中的一個冰山,暴露出來的只是很小一部分,更多更大的部分則被掩蓋著。如果只根據暴露出來的表面現象去處理,則問題可能還會換種方式再表現出來,很難根本解決。從更深一層去考慮,真正提高上來,才能有效。

(二)謙虛

現在越來越意識到,自己過去對許多人或事的認識,很多都是片面的、甚至是錯誤的。

這體現在常人工作中遇到的情況、對同事的看法、大法項目的做法、對同修的看法;更不用說對大千世界的認識,以及對大法法理的領會。想想過去有時自以為是,不禁汗顏。

這也有些象是水中的冰山,自己看到的、或了解到的只是一小部分,更多的部分還不知道。說出自己的認識與想法沒有錯,但不要忘記自己可能是錯的,所以要發自內心的傾聽他人的觀點、或觀察事情的變化。如果自以為是,事情的真實面貌可能自己永遠都不會知道。

(三) 說長論短

個人體會,對待自己的執著時,就像上面講的,不要停留在表面,儘量要找出深層原因,徹底解決它。

而對於他人的不足之處,則不要太介意――因為他/她的很多優點被掩蓋著你還沒有注意到或意識到(就像是冰山中水下的部分)。其實修煉中沒有偶然的,即使是別人的缺點部分,讓自己看到也是有原因的,比如為自己提高用的。

正法時期我們遇到的生命,尤其世上的人,都有其來源之處,也都走過滄桑的歷史和蘊藏著豐富的內涵。看一看周圍的人,舉手投足間、言談中,甚至思想裡,都浸透著其來源之處和其所代表的生命的特點。所以都要珍惜――讓他們認識到大法的美好。

個人理解,不足之處請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