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心」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8年05月12日】

「心」在表面上是指人的心臟,因為主元神跑到心上時,就會感到心在想問題,所以說「心想」。這裡的「心」習慣上就是指人的思想。

人的一念的發出是怎麼來的呢?我們的主元神一般都來源於較高層次,有形體的神有三部分組成:真身、真神、思想。這裡的思想就是神的思想。我們想問題時的一念都是從這裡發出來的,它在向外傳導時由微觀到宏觀要經過很多層空間,每一層空間中都可能有不好的思想觀念附加到這一念上。當傳導到人的表面大腦時,已經相當複雜了。已經不是當初的純真一念了。而人的表面在迷中,在反理中,導致人對現實的利益相當看重,從而形成強大的執著,而這種執著又在實踐中被反覆加強,所以它的力量足以主宰人的大腦,一件事情怎麼辦?它起著決定作用。人都為了執著在活著,執著主宰了人。純真本性被取代了,很難起作用了。

這種執著表現為兩個方面:認為好的,就去追求;認為不好的,就去排斥,怕損害到自己。比方說,你喜歡吃肉。這裡的「你」並不是真正的你自己,而是執著的物質。「喜歡」是情,屬於動機。「吃」是行為。「肉」是執住的對像。說我現在想吃肉,其中的「想」是慾望,它因執著而產生。說我馬上去買快肉回家做好了吃,這一切行為是被執著帶動後的表現。當我吃肉時,嘴裡感到很香,香是一種舒服的感覺,在情的作用下,在大腦思想中會產生高興的感覺。而這中高興究竟是誰在高興呢?是那個喜歡吃肉的執著物質在高興,並不是我們真正的自己在高興,是它得到了滿足。而我們真正的自己會有喜歡吃肉的念頭嗎?不會有的。當然也不會為吃到肉而感到高興。

當我們大腦中有高興的感覺時,一定是執著得到了滿足。而這種高興是一種經常遇到的狀態,已經習慣成自然了,都覺的高興好。其實你都沒有搞清楚究竟是誰在高興,你就以為是我自己高興了,其實不是,是那個執著的物資在高興。

同樣的,當你憂愁時,當你煩惱時,當你為什麼念念不忘時,當你追求安逸時,當你追求名利時,當你灰心喪氣時,當你恐懼時,當你怕這怕那時,當你疑神疑鬼時……請你要注意,這都不是你自己的感受,它們都是執著物質的感受。

修煉中有些執著去不掉,原因就在這裡。我們並沒有分清哪個是真正的自己,哪個是執著。你把執著的感受當成了自己的感受,你喜歡這種感受,那麼你就是在要它、保護它,那麼你就等於在要執著、保護執著。這就和煉功人追求功能招來附體相似。如果你不追求高興,不看重那個情,得之不喜,失之不憂,執著還有空可鑽嗎?你還能被它帶動嗎?它還有存在的理由嗎?

如果你能徹底放下情,一切執著的物質都將解體。那時你自己真正的一念才會不受任何干擾的發揮作用,一定是純真善良的。

個人的初淺體悟,寫出來與同修切磋交流,不當之處,敬請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