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報應實錄: 「每念及此,覺時時處處,都有神在!」

陸真


【正見網2008年05月30日】

清代紀曉嵐的四叔,名叫紀栗甫。一天,到外地去探望朋友。走在半路上的時候,看到一個人騎馬飛馳而來,突然被路邊的柳樹枝條掛倒,撲通一聲,從馬背上跌到地下。當時路上有好些人,走過去一看:那個人已經好像氣絕了。

又過了一陣兒,見到一個婦女,一面向這裡跑來,一面哭喊著:「抓賊呀!抓賊呀!」婦女跑到跟前以後,對眾位路人哭訴說:「我姑母病重,沒錢醫治。我步行了一天一夜,借到一包衣物首飾,準備賣了買藥。不料剛才被飛馬賊搶走了!」

眾人引她去看那個墮馬倒地的人。婦女一看,大叫道:「正是這個人!」她被搶走的包袱,還在飛馬賊的身邊。這時飛馬賊也甦醒過來了。

路人盤問飛馬賊:「這包袱裡裝的是什麼?」飛馬賊答不出來。再問那位婦女,婦女細說了一遍。然後,打開包袱驗看,與這位婦女所講的完全一致。飛馬賊無話可說,當即認罪。

眾人講:「白日明搶,按現在的法律,應該繳死示眾。」說著,就要把他拖到官府去。

飛馬賊趕快給大家跪下,叩頭,請求饒命,說:「我把這包東西,情願奉還;我身上還有數十金,也願意給這位大姐,用於為家人治病,以求自贖。請不要把我押送官府。我以後再也不當賊了!」

眾人請那位婦女表示態度。她考慮到家人病情危急,就同意了。飛馬賊拿出財物和搶來的包袱,一併交給那位婦女。然後,那個賊人飛身躍馬,一溜煙的跑掉了。

紀曉嵐的四叔紀栗甫說:「我見過的果報之速,沒有比這事更快的了。每念及此,覺時時處處,都有神在!」看來,人們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做到「問心無愧」才好。

(事據《閱微草堂筆記》卷六)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