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總是遮遮掩掩

千載雲


【正見網2008年06月13日】

自四川 5.12 大地震之後,中共媒體一直進行「正面」報導,對豆腐渣校舍和學生遇難人數一直顧左右而言他,猶抱琵琶,遮遮掩掩。

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香港委員會公布,四川大地震最少造成1萬所學校嚴重破壞、約7千所學校完全摧毀。估計受災學童超過100萬人,部分學童已被安排到臨時搭建的學校上課。另外,地震中整幢倒塌的綿竹市漢旺鎮東汽中學,經一個5人專家組到現場勘察後,鑑定東汽教學大樓在地震前已是危房。

事實上這次大地震,傷亡最慘重的就是學生。一方面大地震來的猛,學校師生完全沒有準備,多集中在教室裡,只有少數班級在操揚上上體育課;另一方面,學校校舍多為不合建築標準的豆腐渣工程,有的甚至是危房,大地震動的一瞬間,校舍就整體倒塌,學生沒有逃命的機會。

有中共官員稱這次地震遇難學生人數是8千人左右,很明顯這是在刻意隱瞞數據,約7千所學校被完全摧毀,遇難只有8千人,難道平均每所學校只有1人的學生死亡?大家都知道,這些被地震完全摧毀的學校,一般只有少數學生幸免於難。

雖說國內媒體在迴避著豆腐渣校舍造成學生大批遇難,但國外一些媒體紛紛報導了這方面的事件。日本共同社、英國廣播公司BBC、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美國之音、時代週刊、美聯社在6月1日至6月4日都分別報導了學生家長對豆腐渣校舍奪走了孩子生命的抗議。總計參與抗議的家長有千餘人。在都江堰的新建小學,大約600人身穿白色短袖衫,上面印著紅字,前邊是:「堅決為死難學生討回公道」;後邊是:「嚴懲豆腐渣腐敗」。

為了應對遇難學生家長的抗議,中共不僅像過去搞運動一樣下派了工作組,並且急調5千武警入川,以維護地方穩定。並且有記者證實,中共宣傳部門已禁止國內媒體繼續報導有關學校建築的問題,幾個中國記者都說「中央政府官員已經通知新聞機構不要繼續報導這個問題了。」

下面轉引幾則國外媒體的報導:

英國廣播公司BBC6月1日報導說:「數百名學生父母站在(都江堰市的)新建小學的操場上。他們回到自己孩子的學校要討還公道。學校校舍旁邊的建築都沒有在地震中倒塌,包括一家賓館,好幾棟居民樓,一些建築甚至連裂縫都看不到。但是,新建小學卻完全倒塌。這些學生父母認為,學校校舍之所以倒塌就是因為它的建築質量差。」

美國時代週刊記者6月3日在聚源中學舊址報導說:「今天(星期二),都江堰的警察顯示,政府已經不能再容忍這種公開不滿了,由全國人民對死難者家屬的命運的巨大同情形成的三個星期的忍耐結束了。就在中國共產黨的第五號人物李長春在附近視察汶川大地震破壞的『遺蹟'的同時, 100多位家長再次聚集在一起舉行抗議。警察進行了干預。這是5月12日以後的第一次干預。警察驅散了示威活動,並且把家長們拖走。」

日本共同社6月3日在都江堰的報導說:「因校舍在四川大地震中倒塌造成約280名學生死亡的四川省都江堰市聚源中學的學生家長等150多人,3日上午聚集在一起欲向當地法院提起訴訟索賠,但與當地警察發生衝突,起訴受阻。混亂中,在現場採訪的兩名共同社記者採訪受到制止,並被帶到法院,一小時後才被准許出來。」報導說:「當時,流著眼淚抱著孩子遺像的家長們被50多名警察圍住,事實上被阻撓了上訴。家長們質問警察為何不能起訴,警察則稱起訴不會被受理,有問題去上訪部門反映,並推搡學生家長,雙方在法院門前引發了一場混亂。」

紐約時報6月4日報導:「據目擊證人和抗議現場的照片顯示,警察包圍了100多個家長。這些學生家長抗議豆腐渣工程,哀悼大地震中死亡的數以千計的學生。警察拖走了幾個哭泣的母親,而且對記者進行騷擾。遇難學生家長和身穿黑色制服的警察之間的對峙持續了幾個小時……在都江堰發生的對峙……是迄今為止政府對公開對劣質校舍表示不滿的做法越來越不耐煩的最強烈的信號。」

也許有人會問:為什麼國內媒體一直在迴避豆腐渣工程,問題不就在黑心建築商和地方貪官污吏身上嗎?為什麼不敢追查,「以人為本」的政府為什麼不能給死難學生家長一個公道?難道有什麼隱衷?其實問題的癥結不僅僅在這裡,其禍根在於中共對於教育的政策和專制腐敗體制。

中共在毛澤東和鄧小平時代對教育的投資我不知道,從江澤民時代起,對教育的投資一直很低,一直占國民總產值(GDP)的百分之兩點幾,年計平均約2.7%,雖說中共這些一直在喊經濟騰飛,06年花去的小汽車費和進餐費都是6千個億,但對教育的投資比不上非洲最窮的小國烏干達,在全世界擺尾。

並且這些投資的大部分用於高等院校,基礎教育的擔子幾乎全落在地方政府和學生家長肩上。有的地方連教師的工資都解決不了,哪有錢去建學校。全國有很多學校都是97年應付「普九」驗收時興建的,資金來源由地方政府向學生家長和社會集資。

眾所周知,中國這幾年經濟在發展,工程建設也如雨後春筍。然而都是哪些人做建築商?中共官僚們的代理人,如親友、同學,再就是黑道人物,因為建築業有大利可圖啊。就以我地而言,所有廠房、學校、公路,都是由黑道人物承包的。誰去監督?誰敢監督?建起的廠房、學校、公路,不是豆腐渣工程才怪呢。我們附近的一條公路,剛修起不到三個月,有的地方水泥就裂開了,還出現了「小坑窪」。北川中學不是優質工程嗎?修了二、三年時間,地震一來,5秒鐘就坍塌了。

可以說在中國,如今是紅道(官僚)和黑道主政,相互勾結,坑害弱勢群體,從中謀取暴利,老百姓只是在夾縫中求生,這也是專制腐敗體制的必然走向。於是就有了豆腐渣公路、豆腐渣橋樑、豆腐渣商場、豆腐渣學校、豆腐渣廠房、豆腐渣電纜、豆腐渣電線桿、豆腐渣防洪堤。

中共雖然腐敗,但對自己卻十二分的「負責」,所以建的政府辦公樓不僅豪華,而且堅固;官僚們的住宅樓也出奇的抗震。如什邡市紅白鎮黨委書記的家,建的就像「仙境城堡」。 紅白鎮中小學在地震中變成一堆磚瓦,幾百名學生埋在廢墟下,而紅白鎮黨委書記的「城堡」卻固若金湯。

在 5.12 大地震中,政府大樓和鎮黨委書記的私宅經受了「嚴峻」的考驗,巍然不動,傲視大地。人們有比較才有鑑別,地震級別雖大,可為什麼同在一處,倒塌的都是學校,政府的辦公大樓、官員們的私宅為什麼安然無恙?在倒塌的學校廢墟中,很多人都看到一個不可掩蓋的事實:水泥樓板中的鋼筋被換成了鐵絲,磚塊之間幾乎沒有水泥砂漿。

這就是為什麼中共媒體對豆腐渣工程總是遮遮掩掩,然後嚴禁報導,因為造成豆腐渣校舍的禍根在於中共對教育的政策和腐敗體制,一旦深度報導,一定會激起民憤。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