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教子庭訓格言(八):一念之微必使俯仰無愧

三新


【正見網2008年06月27日】

【原文】

訓曰:人惟一心,起為念慮。念慮之正與不正,只在頃刻之間。若一念不正頃刻而知之,即從而正之,自不至離道之遠。《書》曰:「惟聖罔念作狂,惟狂克念作聖,」一念之微,靜以存之,動則察之,必使俯仰無愧,方是實在工夫。是故古人治心,防於念之初生、情之未起,所以用力甚微而收功甚巨也。

【語譯】

康熙庭訓說道:人就在於一顆心,心一動便成為意念與思慮,意念與思慮是否純正,只看產生的一剎那。如果一個念頭不純正,但很快能察覺,並且隨即加以糾正,自然不至於離正道很遠。《尚書》上說:「即便是聖明之人,若放縱慾念,也可能成為狂野之人;即便是狂野之人,如果能克制慾念,也可能變成一個聖明之人。」一念很微妙,靜靜的涵存於心中,興起時就可以察覺了,起心動念隨時隨地都能無愧於人,這才是實實在在的真功夫。所以,古人修煉心性,防範於意念剛剛產生之時,用心於情緒尚未產生之際,所以聖人修心用力很是輕微而功效卻很為卓著。

【心得】

治國是很難的事情嗎?老子也說「治大國如烹小鮮」,應該是很難的事情吧,但是從心入手就不難,因為「心性多高功多高」(《轉法輪》),在上勤於修心,在下以修德為榮,上下一心,江山穩固,國家何愁不得治理呢?做事首先要抓住根本,國家治理、社會進步的根本是什麼呢?是經濟基礎嗎?觀康乾盛世之所以盛,只在乎心念的正與不正,君臣百姓心念純正,強大的心力自然會轉化為強大的生產力,經濟的發展強大自然不在話下。談什麼經濟基礎重要?真正的「經」邦「濟」世的「基礎」,不就是「治心」嗎?不就是象康熙大帝那樣「一念之微必使俯仰無愧」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