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點滴:在一言一行中證實法

海外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8年07月11日】

昨天,一位外國同事對我說:「這幾天看你很忙,好像連聊天的時間都沒有。」我說,「是啊……」 和她說完話,我就想:自己的確是很忙的,但是否因此冷落了同事們,所以才有人這樣對我說呢?

記得前一段時間,注意與同事溝通,關心他們。但這段時間一來課題多,再者做的也起勁,有意無意的就把心只放在課題上了,也就沒有精力照顧到同事們的感受了。再加上,有時覺的他們的談天也挺無聊,所以又為自己找了一個藉口。

可是,這樣做對嗎?這是不是一種自私呢?

一天又一天,時間轉瞬即過,到頭來,是你的課題重要,還是你身邊的人更重要呢?自己說是要救度眾生,可如果連你身邊的人都愛理不理的,這又是出於什麼心態呢?

今天觀察老闆與同事們談話的方式,又回顧一下自己日常生活中的言行,覺得很受啟發。出於各種原因,自己有一種潛在的自卑感,在表現上卻又很要面子。所以當感到自己不如別人、或者與老闆說話時,小心翼翼的;可當發現別人不如自己、或哪方面不如自己、或有可能看不起自己時,就要有意無意的炫耀一下自己或瞧不起對方。總之,要麼是怕怕的、要麼是顯示心,總是在兩極,而不能大大方方的、平等的、坦誠的和對方交談或相處。說起來,沒有做到「真」。

另一方面,由於自己不關心人家、但又敏感和愛面子,所以當看到別人對自己沒有預想中的熱情時,也就表現的冷淡。而當同一公司中的中國人這樣對待自己時,往往歸咎為人家因為不明真相而對自己有看法。帶著這種想法,也就聽之任之了,再加上自己愛面子,所以不願主動搭理人家――即使走路碰見時不冷不熱的打聲招呼也只是出於面子,而不是真的關心他人。這種心態與大法要求的「善」差的很遠。

一個真正的大法修煉者、大法弟子,在全身心的同化「真善忍」時、在將整個生命用來證實法、救度眾生,而又身處世間時,他會如何做呢?

他會因課題忙而讓同事們感到被冷落嗎?他會出於怕心或顯示心而不與別人坦誠的溝通嗎?他會出於種種猜測或執著而不去主動關心他人嗎?

其實,如果只給你一個課題要完成,那就是讓所有接觸你的人都從你身上、言談舉止中感到大法的美好,你會如何去做呢?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563)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