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佛弟子意志一定要堅定

大法學員


【正見網2008年07月17日】

在古印度拘薩羅國有一位年輕的修煉者,住在某處森林裡,他跟某位富翁頗有交情。這個富翁的妻子,長的貌美動人。因為修煉者常到富翁家走動,就有人憑空猜想傳出謠言說,他與富翁太太暗中有不軌行為,謠言傳的到處都是。修煉者聽到此事,一時性急氣憤無比,感到無臉見人了,名譽全毀了,於是失去理智想到:雖然自己品行純潔,無奈醜聞頻傳,害的自己無臉見人,現在只有自殺明志這一條道了。他便走入叢林中準備自殺。

此時,剛好被叢林的神瞧見:他確實潔身自愛,如果死在叢林裡,未免可惜,何不趁機點化開導他一下。這位樹林之神便變化成富翁妻子的樣子,突然現身在修煉者面前,牽著他的手說:外人對我們兩人有各種謠言,既然他們這樣傳說,你現在死了不是很不值得嗎?就讓我們在此一起生活吧!修煉者不領她的情說道:豈有此理,一旦出現這種風聲,我已不想活了,請你讓我自殺以明志節。此時,變化成富翁妻子的森林之神,便恢復了本來面貌,作出一首詩偈開導他道:

即使惡名昭彰,苦行者也得忍耐。
別自尋痛苦,也別自尋懊惱。
只有林中的野獸,才會聽到聲音就害怕。
這是輕率者的作風,修行者不該如此。
生活在惡劣的風聲中,應本著堅定的意志,
堅忍不移,才是出家修煉之法。
你當了強盜,那是別人的閒言閒語。
你證得羅漢果位,也是別人的禮讚。
你問心無愧,志節清白,諸佛、菩薩會加持的。

修煉者聽到森林之神的啟示,恍有所悟,遂改變心意,不再想自殺。他從此意志堅定,面對謠言忍辱負重,一心修道,最後果然除斷煩惱,證得羅漢果位。

自殺是非常錯誤的行為,對常人是如此,對修煉者而言更是如此。修煉者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難,受到多大的魔難,或是過去走過多大的彎路,都一定要意志堅定,不能自殺。有人身在才有修煉的可能,有人身在才有彌補錯誤的可能,有人身在才能在世上講真相救眾生。

(資料來源:《雜阿含經》)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