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袁道和尚

大法學員


【正見網2008年07月01日】

五代末北宋初時,益州(今四川一帶)有位俗名袁道的高僧,他出家後的法名卻沒有流傳下來。據說袁道少年家貧,卻很聰明,南唐時有一年他上南唐京都金陵趕考,卻不料誤了考期。後來,有人強約他遊覽江寧西池,他推脫不得只好去了。在西池遊覽時袁道遇見一位和尚給他看一個大瓮,他往裡一看,瓮裡人馬往來,樓台參差,就是一個巨大的空間,袁道不假思索的就進去了。進去後,袁道在瓮中世界裡生活了幾十年,經歷了一番榮辱興衰,出來一看,人間這兒只過去了很短的時間。袁道當即放棄了對科舉功名的興趣,決心修煉。和尚見他動了修煉的念頭,也就隨即消失不見了。

第二天,袁道就離開京都而西歸了。他到了益州,在大慈寺出家。他對佛法的領悟與心性都很高,對自己修煉要求的很嚴格,只穿一件衲衣,每頓只吃一碗飯,全寺廟裡的和尚都推崇尊敬他,跟他學佛法者雲集。後來鎮守益州的北宋尚書張詠(西元944―1014年),對袁道和尚很欽佩,經常來拜見。有關袁道的事跡故事很多,這裡只說兩個。

有一次,開元寺的惠明和尚告訴袁道和尚說:我寺想翻修鐘樓,再建造一座佛殿,如果能得到大師的一句話,那麼,化緣就容易多了,佛殿和鐘樓的翻建用不了多少時間就可完成。

袁道說:我不是造孽作惡之人,你為什麼要我幹這個事?

惠明和尚說:建造佛殿鐘樓是打開大福大善的大門,大師怎麼說出這樣的話來了?

袁道說:佛殿、鐘樓是佛要的呢,還是你自己想要造的呢?佛沒有緣故求你為他修,這是你自己要這樣建造的。如今的佛殿宮闕,直上雲霄的樓閣,用萬木建造的大殿,迴廊四通八達,樓台亭榭,彼此相連,萬瓦鱗鱗,門窗金碧輝煌,就是世上的王爺公爵大人居住的房屋也不能與之相比啊。你的身子有一席之地就足夠了。如今,在城鄉的草野之間,窮苦的老百姓無立錐之地,有的租房住,有的住小茅屋,也足以安身了。你想要把天下的錢財全部都歸你嗎?

惠明和尚說:是他們自己樂於施捨的。

袁道說:怎麼樂於施捨?你憑空編造出施捨財物就得福,否則就陷他有罪的話,這是你逼迫人家施捨而取得的。用教義來說,給與了,你就是福;不給與,你又有什麼罪名可以加給人呢。

惠明和尚說:佛說喜歡施捨又怎麼解釋呢?

袁道說:我是空門,不耕種土地,不植桑養蠶,沒有什麼可以養活自己。我默默的行善道,人家見了說好,就說給我衣服穿,這就是所謂的喜歡施捨。施捨不求報答;不祈求得到福享,這是自然的施捨。

惠明和尚說:大師說佛殿壞了而不修理,這哪裡是我們佛家的主張呢?

袁道和尚回答說:你所說的是外在的,我所說的是內在的。從前我們的聖人教育後人,使他們剃去頭髮,穿起粗布衣服,一頓飯吃飽就行,用一張小榻去掉他們的慾念。使他們性情不亂了,就進入空寂無念的境地。你以貪得無厭的欲求,侵凌剝削百姓,今天,你居住在高堂大廈,吃的是油炸的上等食品,穿的是綾羅綢緞的艷服,又追求自己更富有,而不知百姓的貧困,這那裡是我佛的本意呢?你應該進入幽暗的地獄,永遠去當下等鬼。說完,就叱責他。

惠明和尚則給袁道行禮,袁道又用手杖打他,說:醒未醒啊?

惠明和尚說:我這身子將從沉醉之中解脫出來了。說完,施禮就走了。

又有一次,廟裡有個和尚燒煉手指(這是古代的一種苦行方式),有人報告了袁道和尚。袁道對他說:你為什麼自己傷殘拋棄父母給的身體呢?

和尚說:以火燒手指供佛這應當獲得無比的善報,大師反而拒絕這種做法,然而,教義經典中確確實實記載過這種事情。

袁道和尚說:佛割斷肢體,是說在人的本性中具有六惡,人的肢體尚且可以截斷,難道本性中的惡不能割斷嗎?這是我佛的好的比喻。至於古代有燃燈佛,那就是點燃的心燈啊,心若自明,可以照亮到沒有光明的地方。啊,我佛是大智慧的,大慈悲的,大聰明的。你在煉燒手指的時候,你的臉好像死灰一樣,痛苦萬狀,佛見到你的樣子是會憂愁悲哀的,又怎麼能得到歡樂呢?你怎麼愚傻到這樣的地步!

燒煉手指的和尚於是說:我明白了!不再燃煉手指了。

一天,袁道和尚在洗澡的時候,他忽然敲鼓召集眾僧人,對他們說:我要去世了,同你們告別。接著他又講了許多他對佛法的領悟,還作了一首詩留給常來拜見的張尚書,詩寫道:

來自無中來,去自我中去。
總是恁地去,莫要錯卻路。
愛民民皆慕,慎別增福佑。
若能行此路,共君一處住。

寫完這首詩,把筆扔到地上,他盤起雙腳,端端正正的坐著圓寂了。

故事中的袁道和尚明白佛法修煉的實質是要真正向內修,向自心去修,而不是向外找,去做什麼修鐘樓,造佛殿的事情。然而今天廟裡的和尚大多都在向外求,你修了佛殿,我就要修更大的佛殿,在這上面攀比去了,還以為這就是在修佛呢。有的甚至於還把宗教當成了個人發財賺錢的工具、職業,賺了錢寄回家,甚至於還討了老婆。他們利用福報惡報之說要人交錢交物供養他們的勁頭,真的就像袁道和尚批評的那樣,以貪得無厭的欲求,侵凌剝削百姓,想要把天下的錢財全部都歸他所有。

今天的佛教的確走到了釋迦牟尼佛預言過的末法時期,這也是一個不得不承認的現實。佛教中的《占察善惡業報經》中記載釋迦牟尼佛明確講到:到了末法時期人們「於佛法中鈍根少信,得道者極少,乃至漸漸於三乘中,信心成就者,亦復甚少,所有修學世間禪定,發諸通業,自知宿命者,次轉無有,如是於後入末法中,經久得道,獲信禪定通業等,一切全無」。末法時期的佛教走到今天,真的已經再也無法使人修煉得道了,佛教中的法真的已經無法再度人了。真的希望佛教徒都能理智的對待這一點,其實這在佛經中都是有明示的。希望佛教徒不要因為執著於對末法時期佛教的宗教感情,而誹謗真正度人的大法。

(資料來源:《青瑣高議》)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