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時間:「時間」進行曲

郭微言


【正見網2008年08月30日】

「時間」,對於世上的人們來說,可以說是人人耳熟能詳,而且,確確實實和我們每一個人有著非常切身的關係。自古到今人們常常傳誦說:「光陰似箭,日月如梭」、「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的確,時間是非常非常寶貴的。

「時間」,是一種客觀存在的內涵。中國《說文解字》裡記載說:「時,四時也。」「時」,是指四季更替或太陽在黃道上的位置輪迴;是用來描述一切運動過程的統一屬性的。人們是先有「時」的客觀存在概念,其後,再補足「間」的概念,從而涵蓋了整個運動過程的連續狀態和瞬時狀態,於是構成了「時間」。自古世代相傳,一元有十二會,一會有三十運,一運有十二世,一世有三十年。所以,這麼換算下來,一元,就是相當於十二萬九千六百年。

「時間」,對於我們人類來說,最普遍的共識,是比金錢還要寶貴的東西,是不可強求而得之的。人類以萬物之靈為自豪,當然得做時間的主人,不能成為時間的奴隸。

時間的基本國際單位是秒,所謂「失之毫秒,差之千裡」。光速,是每秒299,792,458(公尺,米,meter ),一光年等於是9,460,730,472,580,800 (公尺,米,meter),一秒的差距相等於3.26光年。

格林威治標準時間(Greenwich Mean Time,簡稱GMT)是世界參考的標準時間,她是指位於英國倫敦郊區的房皇家格林尼治天文台的標準時間。格林尼治標準時間的正午是指當太陽橫穿格林尼治子午線時(也就是在格林尼治上空最高點時)的時間。

格林尼治天文台每隔一小時會向全世界發放調時信息。

直到目前為止,科學家所能探究得到的宇宙也只是一個小宇宙,包括銀河系和其它的星系而已。人類所用的數字,最大的就是「兆」。而根據修煉界從「佛法」上所理解的,用佛計算的數字最大的是「劫」,一「劫」就是相當於二十億年。宇宙,是龐大到不是科學家所能探究到的龐大。宇宙、天體的層次幾乎是無量無際的,而不同層次的空間也有它不同的時間。

然而,就宇宙而言,時間是生命,甚至於被視為在某一超時空裡的神。上天對於每一個人是最公平的,儘管人的壽命長短各有不同,生、老、病、死的經歷不同,可是,它所給予每個人的都是一年365天,而每一天都是24小時, 每一小時都是60分鐘。

人們在生活中,快慢的節奏往往因為文化、特質、習慣、環境、和東西方、南北地域而有別。且看, 當今東西方文化迥異,美國東西岸民情、人文也各具特色,再看印度和台灣的企業家的經營作風也是南北各樹一幟。

不過,在當前道德沉淪、一切向錢看的浮華社會,到處充斥著速食文化,凡事講究速度,速戰速決,習慣於「短打、速成」,速食店、速記、速成等等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蔚為亂象奇觀。

一個人的先天秉性、性格、習慣,決定生活中快慢的節奏,做事步調的快慢。有些人急性仔、快半拍、快人快語,凡事做緊湊、趕!趕! 趕! 快刀斬亂麻、快馬加鞭。有些人慢條斯理、慢半拍、慢吞吞,說好聽是慢工出細活,穩紮穩打。

其實,欲速則不達,緩則不濟急,都不是很好的選擇。分寸拿捏貴在於得宜,無過與不足,適時、取中,天時、地利、人和的配合的好和把握的好是至關重要的。

長壽,是件美事,是好事,是幸福,但是,前提必須是身心靈健康而且富有活力。所以說,人類不可本末倒置,太過於一味的強求長壽勢必因小失大。我們唯有真正的了解生命的意義和生活的目的,才能坦然的、務實的活得自在。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