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盤根錯節(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09月17日】

【原文】

俄而(1)詡(2)遷朝歌長,時朝歌多盜賊,連年不解,親舊皆勞吊(3)之,曰:“得朝歌何哀也!”詡笑曰:“難者不避,易者必從,臣之節也。不遇盤根錯節,無以別(4)堅利,此乃吾立功之秋(5),怪吾子以此相勞也。”

(晉・袁宏《後漢記.卷一六》)

【註解】

(1)俄而:不久。
(2)詡:音許,此指東漢人虞詡。
(3)勞吊:安慰問候。勞,音酪。
(4)別:區別。
(5)別:時候。

【故事闡述】

虞詡,字少卿,是東漢陳國武平人。因太尉李修很賞識他的才華,就聘請他到自己府內任職。當時,匈奴和西羌同時入侵漢朝邊界,北部和西部備受威脅。大將軍鄧隲認為不應該分散兵力去駐守兩地,而應放棄西部,並集中兵力防守北方對付匈奴。

不過,虞詡並不同意鄧隲的看法,他對李修說:“西部的百姓熟悉軍事,勇敢善戰,以前西羌不敢來犯,就是因為害怕他們。現在如果放棄西部,對整個局勢不僅不利,後果更是堪虞。”鄧隲聽到後,非常生氣,從此對虞詡懷恨在心,決定找機會報復他。

過了不久,朝歌發生動亂,百姓們武裝起來對抗當地官府,並時常發生官吏被殺的事情,朝廷雖然派兵加以鎮壓,但一直無法平息。鄧隲發現這是報復虞詡的好機會,就奏明皇帝派虞詡任朝歌縣令,將朝歌暴亂平息。

虞詡的親朋好友們都去慰問他,說:“調任朝歌縣令,真令人哀傷啊!”虞詡卻笑著對他們說:“遇到艱難的事不逃避,不會專門找容易的事來做,這是臣子應有的節操。這就像砍伐樹木,如果沒有碰到根株枝節盤曲交織的樹木,如何能顯出斧頭的鋒利呢?這正是我立功的時候,我很奇怪你們因此來安慰我。”後來,虞詡果真很快就平息了朝歌的動亂。而“盤根錯節”這句成語就是從這裡演變而來,比喻事情艱辛複雜,不容易了解。

【討論】

(1)為什麼鄧隲要報復虞詡?你認為鄧隲的報復行為對嗎?換了你會怎麼做?
(2)虞詡面對困境的正面態度,能給你什麼啟發嗎?請說說自己的感想跟大家討論分享。

【造句練習】

例:這件公務員貪瀆案,利益結構盤根錯節,要先掌握證據再一舉破案。
例:他們私人間的恩怨盤根錯節,不是我們外人能夠理解的。

【相似成語】

錯綜複雜;犬牙交錯;千頭萬緒

【課後時間】

將下面各句成語中的錯字找出來,並填上正確的字。

談笑風聲:形容談話時有說有笑,言辭風趣。
首屈一指:形容第一或最優秀。
人情事故:指為人處世應對的道理。
走頭無路:比喻陷入困境,無路可走。

參考答案:

談笑風(生)。
(首)屈一指。
人情(世)故。
走(投)無路。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