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神為孝子安好頭顱

鄭念行


【正見網2008年11月27日】

王泰,是個十五歲的男孩,永嘉縣人,是宋朝提刑按察使王允初的後代。他幼年失去了父母,為伯父所收養。

丁未年冬天,元朝的軍隊打了過來,王泰的伯父被元兵抓住,因為沒有索求到財物,準備把他殺掉。當時,王泰正藏在一堆竹蓆中,聽到伯父有危險,便不再躲藏,立即從竹蓆裡面跳出來向對方說:「我知道財物埋藏的地方,請放了我的伯父,我帶你們去找。」

他的伯父因此得到元兵的釋放並逃走了。士兵們監視著王泰,在王泰這孩子指使的地點,挖掘了好幾處,都沒有發現有任何財物。王泰便哭泣著稟告元兵們說:「我實際上什麼也不知道。只是擔心伯父被殺,所以出來騙你們。我願意用自己的生命,代替伯父去死!」元兵大怒,揮刀便向他的頸脖砍去,王泰當即倒在地上。

元兵離開後,他的伯父傷心地前往查看,發現他的頸骨已經被砍斷了,但喉管還沒有斷,就把他的頭,捧到頸子上合起來。剛好附近的人家,有修理船隻用的泥灰,就取來泥灰塗抹在頸脖的刀口上。然後試著用水滴入他的嘴中,他微微還能吞咽。到了晚上,他的伯父才找來幫手,二人用一個門板,把王泰抬到家中。過了七天,他才甦醒了過來。

王泰甦醒後說:「當刀砍過來的時候,好像寒風突然從頸脖上吹過去。過了很長時間,又熱又疼,發悶發暈。好像有幾個高大的神,從身邊經過,指著我說:『這孩子很孝順,而且不應該死。』就讓一個人用藥敷在我的頸脖上,像冰雪一樣寒冷。但從此,也就不再疼痛了。」

一共過了八個多月,他頸上的創口才完全癒合。當時,王泰只是一個十五歲的孩子。看來神非常關愛、救助孝子啊!

(事據明代朱國楨《涌幢小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