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守禮義重人倫的晏子(新加入錄音)

大法學員


【正見網2008年11月26日】

中國古代春秋後期齊國有一位名叫晏嬰的名相能臣,他字「仲」,諡「平」, 後人習慣上多稱他為「晏子」或「平仲」。關於他的事跡,歷史上留下了相當多的記載。其中晏子使楚,不辱使命的故事更是家喻戶曉。這樣在大多數人心目中,都把晏子定位為一個機敏的大臣。然而晏子不僅僅有他聰明的一面,他還是一位守禮義重人倫的君子,今天我就為大家介紹一下這方面的情況。

晏子雖然身材矮小,其貌不揚,但生活節儉,謙恭下士,所以被他的人格魅力所吸引的人很多。一天,晏子下朝回家,正在房內休息,忽然一個年輕漂亮的婢女輕輕推門進來吐露相思,表示她久慕晏子,願獻身以終生服侍。晏子一聽,便嚴肅的規勸她千萬不要妄生雜念。那婢女又羞又愧,只好低頭匆匆離去。

還有一次,一天,齊國大夫田無宇路過晏子家門口,看到晏子站在大門外,便湊上去打招呼。這時,只見屋內走出一位顫顫巍巍的老婦人,滿臉皺紋,滿頭白髮,身上穿著粗布做的衣服。田無宇等那婦人走後問晏子,剛才那位老婦人是誰。晏子說是自己的妻子。田無宇聽後哈哈大笑,問晏子身為國家高官,卻為何同一個老太婆廝守在一起?晏嬰回答道:「我曾聽人說,拋棄年老的,是為不守禮義;年老納娶年少的,是為淫亂。何況是見色忘義,因富貴而失人倫,簡直可稱得上是大逆不道。難道你希望看到我有淫亂之行,不顧人倫而另娶,做那些倒行逆施、寡廉鮮恥的事情嗎?」這一席話,說的田無宇面紅耳赤,無地自容。

齊景公有一個心愛的女兒想要嫁給晏子,景公就到晏子家去飲酒。酒喝到暢快的時候,景公看見晏子的妻子,說:「這就是你的妻子嗎?」晏子回答說:「是的」。景公說:「真是又老又丑。我有一個女兒,既年輕又美貌,請讓她嫁給先生充實先生的居室吧。晏子離開坐席,恭敬的回答說:我的妻子現在是又老又丑,我與她一起生活已經很久了,所以也趕上了她既年輕又漂亮的時候。她年輕的時候託身於我直到老年,漂亮的時候託身於我一直到變醜。她將終身託付於我,而我也接受了她的託付。君王想把女兒恩賜給我,而我怎麼可以辜負我妻子的託付呢?」晏子拜了又拜,辭謝了。

從此,晏子不忘老妻,拒絕君王賜婚成為千古美談。我覺的晏子對道德禮義與人倫的重視,是比他的機智更值得後人學習的地方,故而整理出此文獻給大家。

另外看看兩千多年前晏子的高貴品行,再對比一下今日中共邪黨的那些官員,那些大大小小的「林嘉祥」們亂性敗德的樣子,就可知道邪黨說的什麼「為人民服務」等等都是騙人的鬼話。面對這樣一個道德敗壞的邪黨,任何一個正直善良的人都會恥於與之為伍,都一定會退出它,遠離它的。

(資料來源:《晏子春秋》、《史記》)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