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蕭規曹隨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2月25日】

【原文】

參(1)為漢相國(2),出入(3)三年。卒,諡懿侯。子?(4)代侯。百姓歌(5)之曰:「蕭何為法,鈺(6)若畫一;曹參代之,守而勿失。載其清淨,民以寧一。」(《史記・卷五四・曹相國世家》)

【註解】

(1)參:指西漢沛縣人,曹參。和蕭何一起輔佐漢高祖平定天下,封平陽侯。
(2)相國:職官名。秦漢等朝代所設置的宰相職位,後來沿用成為宰相的通稱。
(3)出入:大概。
(4)?:音竹,西漢曹?,為曹參之子。
(5)歌:歌頌。
(6)鈺:音講,明白確實。

【故事闡述】

曹參和蕭何兩人,都是輔佐漢高祖劉邦統一天下的功臣。劉邦建立漢朝後,蕭何被封為丞相,他參酌前朝各項文獻,制定一系列的法規、典章及制度。

曹參尚未功成名就時,與蕭何關係友好,等到各自都做了將軍、相國,兩個人間有了嫌隙,日漸疏遠。但蕭何臨死前,他向孝惠皇帝劉盈推薦的賢臣只有曹參。因此曹參接替蕭何做了漢朝的丞相。曹參繼任丞相後,行事沒有任何改變,對所有的政令,一律都遵循蕭何所制定的執行。

曹參挑選一些個性樸實而不善言辭的忠厚之人,任命他們為自己的部屬。對於只注重語言文字細微末節,並一味追求名聲、地位的官吏,一概斥退不用。曹參雖是丞相,卻整天暢飲美酒,不理政事。他的部屬和賓客都想規勸他,但曹參一見到他們,就拿美酒請他們喝,若有人想說什麼,曹參就再勸他們喝酒,直到喝醉離去,始終無人能開口勸諫,久而久之,也就習慣了。

漢孝惠帝心裡埋怨曹丞相不理政事,就責問他。曹參向孝惠皇帝表示,他認為國家的所有律法,在高祖和蕭何平定天下時,已經有明確規定了。因此,只要上下都各自謹守自己的職責,一切都依循原有的法度,不要隨意更動即可。所以曹參擔任丞相時期,全都遵照之前的制度去實施。

曹參任漢朝丞國,大概有三年時間。死後,被諡為懿侯。他的兒子曹?繼任他的候位。百姓們歌頌蕭何和曹參說:「蕭何制定律法,明確一致;曹參繼任蕭何為相,遵守法度而不改動。清淨無為的施政做法,使人民生活可以得到安定而不亂。」

「蕭規曹隨」這句成語就是從這個故事濃縮而來,用來比喻後任的人依照前任所定成規做事。

【討論】

(1)曹參喜歡任用什麼樣的人?哪種人他不用?
(2)為什麼曹參選擇「蕭規曹隨」的治國策略?如果某件事情的處置方式,已有既定的方法,你會毫不考慮沿用或者審慎選用?
(3)曹參雖然日夜飲醇酒,生活上的醉酒,並不影響他的治國方略,他清淨無為的施政,為什麼能得到百姓的稱頌?

【造句練習】

例:公司的營運計劃,不能只是蕭規曹隨,要隨市場的變化去做調整創新。
例:一個國家的治國方針,好的制度可以蕭規曹隨,但不合時勢的政策,就需要改革。

【相似成語】

陳陳相因;率由舊章;依樣葫蘆;一成不變;因循守舊

【課後時間】

下列成語和「朝令夕改」相似的請打「○」,相反的請打「×」。

( )反覆無常
( )令出如山
( )出爾反爾
( )朝不保夕

參考答案∶

( ○ )反覆無常
( × )令出如山
( ○ )出爾反爾
( × )朝不保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