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文成公主和蕃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2月28日】

【原文】

丙辰,吐蕃贊普(1)遣其相(2)祿東贊獻金五千兩及珍玩數百,以請婚。上(3)許(4)以文成公主妻之。

丁丑,命禮部尚書江夏王道宗持節送文成公主於吐蕃。贊普大喜,見道宗,盡子婿禮,慕中國衣服、儀衛之美,為公主別築城郭宮室而處之,自服紈綺(5)以見公主。其國人皆以赭(6)塗面,公主惡之,贊普下令禁之;亦漸革其猜暴之性,遣子弟入國學,受《詩》、《書》。

(出自《資治通鑑》卷第一百九十五唐紀十一、卷第一百九十六唐紀十二》)

【注釋】

(1) 贊普:「贊普」是雄強丈夫的意思,為吐蕃君長的尊稱。
(2) 相:丞相。
(3) 上:指唐太宗,李世民。
(4) 許:答應,允諾。
(5) 紈(音玩)綺:紈,細緻而有光澤的白綢絹。綺,織有花紋的絲織品 。
(6) 赭(音者):紅褐色。

【語譯參考】

10月23日(640年),吐蕃王國首領贊普派他的丞相祿東贊向唐朝進貢黃金五千兩以及幾百種珠寶珍玩,請求通婚。太宗答應將文成公主許配給他。

1月15日(641年),太宗命禮部尚書、江夏王李道宗持旌節護送文成公主前往吐蕃。吐蕃國王非常高興,見到李道宗,完全依照中國女婿的禮節,叩見李道宗,羨慕中國的服裝和儀衛隊的豪華盛大,特別為文成公主興建一座城池宮殿,讓她住在裡面,自己也改穿精美的絲綢服裝才與公主見面。吐蕃的風俗,喜歡在臉上塗成紅褐色,文成公主感到厭惡,贊普便下令禁止塗面;贊普也逐漸改變猜忌粗暴的本性,還派遣皇家子弟到中國留學,學習《詩經》、《尚書》等典籍。

【研析】

松贊干布(或譯為棄宗弄贊)繼贊普位,他平定叛亂,統一西藏,且推行多項改革。他遷都到邏些(拉薩),從此邏些成為西藏政治、經濟和文化的中心。此外,他參照唐朝的中央官制和府兵制度,建立了從中央到地方的政治軍事制度,且採用曆法,規定統一的度量衡,創造吐蕃文,後來發展成為今天的藏文。

貞觀15年(641年)1月,唐太宗在吐蕃贊普松贊干布的多次請求下,答應將文成公主嫁給他,並派禮部尚書、江夏王李道宗護送公主入藏。從此,吐蕃和唐朝結為甥舅關係,相互學習,關係友好。文成公主帶去了許多生產工具、種子及生活與醫療用品等,還有大量的經史、工藝、醫藥、曆法等書籍。當時唐朝佛教鼎盛,信奉佛教的文成公主,帶去了佛塔、佛經和佛像,並建大昭寺來供奉。她與松贊干布親手在廟門栽插柳技,此即「唐柳」的由來。立在「唐柳」旁的就是著名的「甥舅同盟碑」,亦稱「長慶會盟碑」。文成公主對增進漢藏的友好關係作出重大貢獻。吐蕃人民也非常愛戴松贊干布和文成公主,直到今日,拉薩市的布達拉宮和大昭寺中,還供奉著他們兩人的塑像。


【延伸思考】

1、你對和親政策有何看法?該政策可以達到哪些目的?
2、你所知道中國歷史上其它的和親個案還有哪些?請比較這些個案的成效。
3、請分享你所知道與文成公主和蕃相關的小故事。

【參考書目】

1、文白對照全譯《資治通鑑》(修訂本)(第4冊) 建宏出版社
2、《柏楊版資治通鑑》(第23 冊) 遠流出版公司
3、《圖說中國歷史 》京中玉國際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
4、《中國歷史全知道 》(風車圖書出版有限公司,2003年)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