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修煉故事:仙桐道人

大陸學員


【正見網2009年02月03日】

明朝萬曆辛卯年間,山東曹縣忽然來了一位雲遊四方的道士。也許是遊歷勞累的緣故,他衣衫破舊,髮髻散亂,手中拂塵零零散散,顏面都是污垢,整個人顯的髒亂不堪。沒有人知道他是何方人氏,在何處出家。他平日浪跡江湖,瘋瘋癲癲,還常常喝酒喝的爛醉如泥,橫臥街頭,人們見他這樣,都以為這道士是個瘋子,所以都不願接近他。

一天,這個瘋癲道士來到了縣效的定清寺,寺內的和尚見他像個瘋子,滿嘴胡言亂語,也都不願理他。道士來到寺院內,突然看到一截樹根,便停下來端詳。原來,這是棵大梧桐樹,在寺內中已生長了五百餘年,枝葉茂盛,而今,卻因為鬧蟲病枯死了。和尚們看到這枯樹體積龐大,枯敗的樣子十分影響寺內整潔,有礙觀瞻,便將它伐掉了,只剩下這截樹根。道士用拂塵輕撣樹根,並且人們還聽他嘆息道:「你本有仙根,卻被這些凡夫俗子所累,可惜呀!可惜!」而後,道士盤坐在樹根之上,一手拿拂塵向空中揮舞,一手立於胸前,半閉雙目,口唇翕動仿若做法一般。過了一會兒便高呼道:「梧桐樹,今天我讓你衝破塵埃,再獲新生,重見天日。」而後向樹根噴水。寺裡和尚見他如此,以為他瘋病發作,都裝著沒看見離開了,而道士則不管別人如何看待,口中依然念念有詞的說著什麼。

到了夜裡,道士依然盤腿打坐在樹樁上。忽然間,天際烏雲滾動,遮蔽星月,而後,狂風大作,電閃雷鳴,暴雨傾盆。就在這風雨雷電交加的夜晚,那道士用深沉、渾厚的歌聲唱道:

木有根兮根無枝,
人有眼兮眼無珠。
我來枯樹活,
我去人不識,
人不識,真可惜,
上天下地游八極。
翻身跨起雲間鶴,
朗吟飛來蓬萊側。

這歌聲仿若從天際傳來,整個曹縣的人們都可以聽到。清晨,人們來到定清寺,只見那道士已經走了,而寺內毫無變化,寺院仍是寺院,大樹也未復活。人們見此便又都走了。過了三天,枯樹中發出了嫩綠的新芽。又過了一個月,這枯樹已枝葉繁茂,樹幹已有五六尺粗了,成了一株鬱鬱蒼蒼的參天大樹。人們這才記起了那位道士,而他再也沒有回來。人們便把這位道士尊奉為「仙桐道人」。後來,曹縣的知縣錢達道還專門請人為道人刻碑立傳,許多文人士夫遊覽至此,還留下了許多題詠。

過去,一些道家的修煉人修煉方法很特殊,有的經常喝醉,麻醉主元神、修煉副元神,有的表現出來人看到會覺的其瘋癲。我想故事中的這位道士大概就是這種情況吧。

故事裡直到枯樹根從新長成了一株大樹,人們才恍然大悟原來這道士真是得道之人哪。看到此,真是令我感慨人有時真是難識真仙啊!其實人類生活的這個空間,就是一個使人迷於其中,難見另外空間真相的空間。所以當很多常人面對度人的覺者與佛法時,就真的象那道人說的那樣「人有眼兮眼無珠」,最後看到宇宙的真相時卻已經與得度的機緣失之交臂了,只能空留下 「真可惜」的感嘆。

現在能真正度人的法輪大法正在世間洪傳,一心唯願所有的世人都能善待大法,誠心念誦「法輪大法好」,乃至於在機緣成熟時修煉大法。不要再空留下 「真可惜」的感嘆啦!

(資料來源:《涌幢小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