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方士(方技)傳略:通曉醫術的張元素和劉完素

-埝A 整理


【正見網2009年03月07日】

太史公敘述各個學術流派,撰寫了《日者》、《龜策》、《扁鵲倉公列傳》。劉歆校勘內閣藏書,把術數、方伎列入《七略》。後代的史官立《方伎傳》,就是效法他的用意。有人說《素問》、《內經》是講天道的增減變化、氣運的進退變遷,假藉醫術,依託岐伯、黃帝,以此傳播他們的秘方妙法而已。秦朝人甚至把《周易》列為推算吉凶一類的書。這些哪是輕易能議論的呢?只是古代人掌握方術是用吉凶引導人去行善,後代習方術的人或許用禍福誘惑人做不善的事;古代人行醫是把救活病人當作功德,後代的醫家或許憑此求利而誤傷人命。所以對天下施行政教,即使是方伎一類的事也必須慎用負責該項工作的人,並且要致力於明辨他們中德高才優和卑劣無能的人。在金代,像武楨、武亢那樣的真實無欺,劉完素、張元素那樣的治療疾病通曉變化,學習他們同種技藝職業的人都效法和推崇他們,不能不記載於史書。

張元素,字潔古,易州人。他八歲時參加了童子科目的考試,二十七歲時應考經義科進士,因犯皇帝祖宗的名諱而落榜。於是就放棄學業而習醫,也沒有什麼出色的成就,其夜間夢見有人用大斧鑿開自己的心竅,把數卷書放入他的心竅中,從此通曉醫術。

河間人劉完素得傷寒病已八天,頭痛脈緊,翻胃嘔吐不能吃,不知該怎麼辦。元素前去看視,完素麵朝牆壁不理睬,元素說:「你為什麼對我這樣無禮呢?」他為完素診脈後,就對完素說:「從脈象看來你的病狀是如此如此。」完素說:「是的。」又問:「你先前服過某種方劑、用過某味藥吧?」完素回答說:「是的。」元素說:「你錯了。某味藥是寒性,藥力下行通太陰,陽氣衰退汗不能出。現在的脈象是這樣,當服某藥就見效了。」完素十分心服,按他的話用藥就好了,元素從此名聲顯揚。他治病向來不用古方,他的見解是:「氣脈的運轉不一,古今的法度不同,古方和新病是對不上號的。」他的醫術自成一家。

劉完素,字守真,河間人。曾遇到一個稱作陳先生的異人,拿酒給守真喝,守真大醉,當他醒來後就通曉醫術了,好像有人傳授給他一般。於是他就撰述了《運氣要旨論》、《精要宣明論》,他擔心庸醫或許會提出虛妄不實的理論,又寫了《素問玄機原病式》,特地舉出二百八十八個字,註解達兩萬多字。但他喜歡用涼性藥劑,以降心火、補腎陰為主。他自稱「通元處士」。

(出《金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