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觀念

天外客


【正見網2009年03月08日】

看過一篇文章《心裡的鎖》,給了我一些啟示,文章大致內容如下:一代魔術大師胡汀尼有一手絕活,他能在極短的時間內打開無論多麼複雜的鎖,逃生出來,從未失手。英國一個小鎮的居民,決定向胡汀尼挑戰,他們特製了一個堅固的鐵牢,配上非常複雜的鎖。最終胡汀尼在兩小時後終未打開這把鎖,他精疲力盡的將身體靠在門上坐下來,結果牢門卻順勢而開──原來,牢門根本沒有上鎖。大師的失敗在於,他在不知不覺中從「逃生」轉換成了「開鎖」;況且,他先入為主的觀念告訴他:只要是鎖,就一定是鎖上的。

人在接觸事務中,逐漸形成了很多根深蒂固的觀念,這些觀念不但能左右人一輩子,甚至遇到真理也會排斥,無形之中給自己設置了很多障礙。在修煉中,很多自認為「天經地義」人的觀念都會顯露出來,有時用法理衡量,人的理、人的觀念很容易會「原形畢露」,有時生生世世沉積下來的觀念不修煉到那個境界中很難察覺到。

比如人在冬季要多穿衣服,不然容易感冒;喝水不能冷熱水一起喝,不然「陰陽水」會導致肚子不舒服。

自己以前曾被狗咬過,每次看到狗,被咬的印象就會反映上來,觀念強時,此時路過狗附近就會招來狗的狂叫,其實是自己「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人的觀念引來了不正的因素;就像被小偷偷了自己的東西,外出時自己下意識的把錢袋、手機捂的緊一些;如被惡警綁架過,聽見警車叫也下意識的敏感與警覺,這些都是在有意無意中逐漸加強了人的觀念。

自己從小耳濡目染受外界影響,逐漸形成對人表像的執著與觀念,直到一年前,自己從洗腦班越牆闖出,在親戚家,在心不穩的情況下,頭撞在玻璃門上,致使額頭等處流出了血。後來自己經過向內找,以前對外在表像很在意,這個很帥氣那個很漂亮,逐漸加強了這個觀念,以此形成了對事務好壞的「衡量標準」,最終導致這個意識不到的變異觀念暴露出來。

很多觀念在人的為人處事中也許是好事,在修煉中也許就是阻礙。在一篇《修煉回顧(五):見證秘密地下刑訊室的罪惡》一文中提到:惡警把此同修綁架到秘密地下刑訊室,心裡想著絕不出賣同修,我要堂堂正正的出去,並對惡警說:「我是守法公民,沒做違法的事。煉功是我的個人信仰,我不牽扯別人。」後來惡警對同修動刑,邊打邊罵:「你江姐許雲峰劉胡蘭呢!我叫你不牽扯別人!」表面上惡警是針對同修的話在罵,我悟道是邪惡在鑽同修觀念上的漏洞,試想一下「我不牽扯別人」神會這樣想嗎?是不會的,他根本就不會有這樣的思維去這樣想,「我不牽扯別人」用人的思維在承認邪惡的迫害。正念之下,你邪惡根本不配「考驗」與迫害我,更不要說迫害其他同修了,從根本上就否定了它。邪惡也正是抓住了同修意識不到的人的觀念進行迫害。所以修煉就是要摒棄人的觀念,從「人」中跳出來,用神念取代人念,以大法為衡量標準,同化大法,這樣才不會被世間的法理因素所制約。

一點感悟,不對之處望同修給予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