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畫家:我感覺好像是天門開了一樣



【正見網2009年04月07日】

「我感覺好像是天門開了一樣,好像想起了曾經在天上看到過同樣的景象。」奧地利畫家曼伏雷德馬卡4月5日晚在音樂名城維也納,看完神韻紐約藝術團演出後,平靜而又愉悅地告訴記者他的這個感受。



他說:「這個印象觸動了我全部的神經。我想,美就是最高的真理,這場晚會簡直就像是一首獻給美的讚美詩。歐洲人總認為沒有瑕疵的美不是那麼太有意思,可我認為,亞洲的文化傳統與我們的不同,東方文化對美有另一種認知。美是能量、靈感和精神的表現。這一點讓我很受觸動。」

出生於奧地利小城格拉茨的馬卡在結束了大學的學習後成為職業畫家。跟隨他的畫展他經常出遊於歐洲各國,美國及日本。本計劃今年五月要前往中國並在那寫一本有關中國畫的書。但他的這個計劃由於當前的經濟危機被迫推遲,因為贊助這個計劃的公司受到經濟危機的影響。

作為畫家馬卡先生非常讚賞神韻的天幕設計,他對記者說:「這個天幕非常非常漂亮。特別是最後一幕(舞蹈《了解真相是得救的希望》),我覺得最為成功。絕了!絕妙極了!因為這一幕表現的不光是中國符號,而是象徵著宇宙。最後這一幕在我看來最現代,也最美。」對於天幕的立體效果,畫家覺得真是妙極了。

馬卡先生一直就喜歡中國的文化,但問到神韻的演出是否更加拉近了他和中國傳統文化,特別是中國佛家文化的距離時,他告訴記者說:「晚會的節目讓我對中國文化當中的精神意義,或許可以說是給世界帶來的意義,有了更深的體會。節目中對中國部分神話故事獨到的詮釋或許還真的是向人類社會傳遞了一個重要的資訊。相對於其哲學思想來說,這種優雅、這種美對我的觸動更大。歌德曾經說過:『藝術和宗教是姐妹』。從這個意義上講,我認為這場晚會非常成功。」

馬卡先生認為對美的感受能力對於人來說非常重要,而且現在尤其重要。他告訴記者這點也是他在演出中感受到的最強烈的資訊。「這種優雅的、東方的形式就讓人陶醉。」看的出來,即使是晚會早已結束,馬卡先生還沉浸在神韻所表現的全美之中。

敏感的畫家先生也注意到男子舞和女子舞的差異,他向記者談到了他對此的深刻解讀:「在東方,男女的差異比歐洲要大。在歐洲,男的像女的,女的像男的。在亞洲不同,女性陰柔,男性陽剛,所以才更有意思。這一點在舞蹈中表現的極為突出,很感人,所以才讓我很受觸動。不過,我不知道今天的中國是否還是這樣。我想在共產黨的統治下,這種傳統已經丟失了。」

他表示,「剛才看節目時,我就想,如果我在這晚會上所感受到的價值在中國覺醒的話,中國會發生一個巨大的變革。這一天一定會到來。我希望,中國能夠在一個新的世界中再次扮演精神引導者的角色。這是今天的晚會給我帶來的一個強烈的感受,讓我很感動,也很高興。我很感謝,上天讓我看了這場晚會。」

談到舞蹈中也表現了中國當前存在的一些迫害人權問題。馬卡先生對記者說:「我覺得他們非常有勇氣,能夠直接在節目中表現現實問題,真的非常有勇氣。我知道中國有這樣的情況。」

當神韻再次光臨音樂之都維也納時馬卡現生表示一定要再來享受這場精神盛宴。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