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服知識



【正見網2009年05月31日】

中國自古即有華夏、中華之稱。在中國各大族群中,漢族是最大的民族,又稱為「華夏民族」或「中華民族」。所以漢服又稱為漢裝、華服。漢服不是指「漢朝服飾」,而是指中國漢族的傳統民族服飾,也是世界上最悠久的民族服飾之一。

漢服無論在文化藝術、詩詞歌賦、琴棋書畫、武術劍道、音樂舞蹈、品茗茶道等方面,都是最能與中華傳統文化相結合的服飾。在歷史的承傳與發展過程中,漢服充分展現了古人「仁、義、禮、智、信」的道德內涵,更是純善純美的中國傳統服飾藝術的重要象徵。

漢服的定義

漢服這個名詞是最初其他民族對漢人傳統服飾的稱呼。就像胡人的傳統服飾稱為胡服,而漢人的傳統服飾也就相對的稱為漢服了。因此,漢服主要是指中國上古時期三皇五帝至明末(公元十七世紀中葉)以前,在這數千年中漢族人民所穿的漢族傳統服飾,都稱為漢服。

漢服的起源

很多人從古籍史書中所載推知,認為在遠古三皇五帝時期,先民以鳥獸毛皮為衣,進而用麻作布。後來黃帝正妃嫘祖植桑育蠶,教導人民織布作衣。所以,黃帝時代服飾制度日漸形成,夏商之後,冠服制度逐步建立;西周時期,周禮制度形成,對衣冠禮制有明確的規定,冠服制度逐漸被歸入禮治範圍內,成了表現禮儀文化的方式之一,而漢服至此也日臻完善。

漢服的繁榮與輝煌

一位聖者曾說過:「一朝天子一朝臣,一朝天人一朝民,一朝文化,一朝服飾。」所以,中國古代服飾不僅隨著改朝換代而改變,朝代之間服飾特點也有很大的分別,也各自反映了不同朝代的文化,從中更體現出不同時期人類被賦予的智慧。

商朝時期紡織與刺繡技術十分純熟,最早把衣服分為兩截式的上衣下裳,是中國衣裳制度的基本形式。當時不管男女,大都腰系寬腰帶,領襟、袖口都有精緻的刺繡滾邊。

周朝時分封制確立,冠服制度亦逐步完備。因貴賤有別,冠服等級在服飾中也有嚴格的區別,帝王和貴族都需按照場合與身份穿著適當的服飾。春秋戰國時期「深衣」出 現。深衣是采上下分裁及中間有接縫相連裁製而成,剪裁十分獨特,亦即上衣下裳相連。深衣用途廣泛,不分男女尊卑都可以穿,在當時非常流行。

秦朝統一中國後,創立各項制度,其中自然包括冠服制度。而漢承秦制,漢武帝時加強與西域的文化交流後,進而增加了服飾色彩。漢朝盛行的服飾以連身袍為主,樣式以大袖收口為多,自肩部直筒垂至腳踝的長袍,是當時最典型的穿著。漢朝社會穩定、經濟繁榮,隨著生活的富裕,衣冠服制也日趨華麗。漢朝貴族的禮服,在裙擺及 領口、袖口都有精美的鑲邊。

魏晉時期戰亂頻繁,南北方人民被迫離鄉背井,同時出現多個民族混居狀態,也因此胡漢文化得以相互影響。褒衣博帶是此時期的流行服飾,追求自然隨性而輕鬆的穿著。

隋唐時期服飾呈現出華貴富麗的樣貌,正反映了當代政治、經濟、文化藝術空前繁榮的鼎盛時期。漂染、絲綢織造技術有極大的進步,再加上開通絲綢之路以及對外開放, 龜茲、南紹、吐蕃、阿拉伯及波斯等使者也帶來各地文化,尤讓此時期的唐朝服飾能夠融合眾多民族的特色,因而大放異彩。唐朝的染織技術精湛,絲織品的染色圖紋更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準,因此唐朝的服飾質料考究、色彩鮮艷、樣式繁多、配飾精美。大唐服飾雍容大方、華麗典雅,在悠久的中國古服飾史中,堪稱登峰造極,璀璨輝煌。

唐朝男子身著圓領袍衫,頭戴幞頭、紗帽,是最典型的穿著。幞頭是以絲絹裁成方巾,方巾四角下垂四長帶,用來裹發的頭巾,在唐朝非常盛行。唐朝女子愛美成風,重視化妝、畫眉、點唇,也喜歡塗胭脂。服飾特點是低領、大 袖、裙腰高束,樣式主要是上著短襦或衫,下穿長裙,加半臂,肩披帛巾,讓長長的裙擺曳地而行,體態輕盈有若天仙般的飄逸高雅。

敦煌壁畫中有大量的彩繪圖案,當中也有對佛國世界的描繪,有佛、天人、飛天仙女等形像,非常莊嚴逼真。如果詳加對照,會發現大唐服飾和壁畫中的天人服飾十分類似。中國傳統文化在唐朝時期與世界各國頻繁交流,不僅影響亞洲許多國家,至今日本的和服、韓國的韓服都還保留著大唐服飾的特色。

宋朝衣冠服飾雖沿襲唐代傳統服制,但又獨樹一幟。當時社會崇尚理學,提倡「存天理,去人慾」的觀念,倡導傳統保守的道德觀。因此影響所及,服飾不再追求華麗,而以自然簡樸為主。

宋朝男子不分尊卑,在各種場合都戴幞頭,但此時的幞頭是較像帽子的直角冠帽。服飾仍以圓領袍為主,並用不同顏色的袍衫來區分等級。宋朝貴族婦女的禮服是大袖衫,宋仿周制,是祭祀等重要場合必需穿的禮服;而一般婦女的服飾,上衣有襦、衫、襖、大袖、半臂、褙子等等,款式多樣,下身也是穿裙子。其中褙子是當時無論貴賤都流行穿著的服飾,背子是一種外衣,直領、對襟、長度過膝是其特色。

明朝建立後,冠服制度則參照周、漢、唐、宋服制,恢復傳統的漢族服飾制度。明朝服飾質料種類繁多,刺繡技術發達。男子服飾以袍衫為主,官員朝服仍襲古制,戴烏紗 帽、圓領衫、袖寬三尺;以袍衫顏色和圖案來區分官職品位,袍衫官服前有一方形刺繡圖案,文官為飛禽圖案,武官則為走獸圖案,緋(紅)色袍衫為一至四品官 階,青色袍衫為五至七品官階,綠色袍衫則是八至九品官階。婦女服飾主要是襖、衫、褙子、比甲、及裙子,款式承襲唐宋,袍衫顏色不可用大紅、黃色、青色,只能穿桃紅、紫色、綠色。明朝婦女的禮服為鳳冠霞帔,后妃參加祭祀大典等重要場合所穿的服飾,鳳冠上鑲綴著龍鳳,和霞帔搭配使用。

漢服的特色

漢服最主要的特色是交領右衽、袖寬且長、以繩帶繫結取代扣子,穿著漢服讓人神態舉止有含蓄內斂、端莊穩重、瀟洒脫俗的氣質與美感。這些特色不僅有別於其它民族的服飾,就連與深受漢服影響而產生的和服、韓服也不同,跟西服更是大大的不相同。

漢服的樣式

漢服的樣式因其領口、束腰、袖型裁剪方式的不同,可以變化出幾百種不一樣的款式。多數的學者專家一般將漢服分為九種款式∶

1.上衣下裳:

交領,衣可內穿或外穿。

2.上襦下裙:

交領,上穿襦(短衣),下穿裙,還搭有腰帶、披帛、配飾等。

3.上衣下褲:

交領,上短衣下配褲子,包含縛褲。

4.衣裳連制:

即深衣。交領接衽,分為直裾和曲裾兩種。

5.直裰:

長衣的一種,也叫直身。交領,有衣緣,兩側不開衩,衣長至腳踝。

6.袍衫:

長衣的一種。交領或圓領,袍雙層,衫單層,衣長至腳踝,兩側開衩。

7.闌衫:

圓領接衽,衣長至膝,膝以下接裳。

8.褙子:

一種襦,由襖子、大袖衣、旋襖演變而來。直領相系垂帶,半披半穿,有無袖和半袖,兩側開衩到腋下。

9.半臂:

也是一種襦,直領相系垂帶,有無袖和半袖。

漢服還有禮服與常服之分。也有人把漢服簡單的分類,主要分:

1.衣裳

即上下兩截,有上衣下裳、上襦下裙、上衣下褲。這是漢服最古老的基本形式,「衣」一般為大袖,「裳」古代是指裙子。而古代帝王百官最隆重正式的禮服,上衣下裳形式的冕服。普通平民百姓也穿上衣下裳,但為勞動方便,一般上身著短衣,下穿長褲。

2.深衣

即上衣下裳相連,有曲裾、直裾兩種。曲裾深衣是將後片的衣襟加長形成三角,加長後的衣襟穿時繞至背後,再用腰帶繫緊。而曲裾和直裾的區別就在於裾上,曲裾深衣是把裾繞在身上,稱為「曲」;直裾深衣是把裾垂直於地面的,稱為「直」。深衣是應用最為廣泛的樣式,是高官貴族的常服,平民百姓的禮服。

3.袍服

即上下通裁,就是中間沒有縫合線,一體裁剪而成。分為長衣(直裰、直身)以及長衣(袍、衫)、闌衫、褙子(由襖子、大袖衣、旋襖演變而來)、半臂。袍服通常襯有白色內衣,一般作為百官及士人的常服。袍服領子大多裁為雞心式,且以袒領為主,穿著時露出內衣領;袖子一般為大袖且袖口收斂,領子和袖子都有綴有花邊;下擺常製成一排密襉,或裁為月牙狀。

4.襦裙

上短衣、下以繩帶系裙。可分為短襦、半臂、大袖衫。此款式為婦女最喜愛的穿著。

(新唐人漢服大賽網站)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