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金懷懷遇仙

大陸學員


【正見網2009年06月26日】

金懷懷,又傳說其原本姓王,名清楚,明代雲南人,生於明太祖洪武九年(西元1376年)八月十五日,三歲喪父,九歲時母親又逝世,跟姐姐過活。他長大後勇力過人,後來發生民變,他挾著姐姐揮刀從亂軍中衝出,投奔官府。官府讚許他的勇敢,讓他擔任先鋒,一交戰便殲滅亂軍的首領,家鄉得以安寧。

回家路上他得知姐姐生病了,便十分焦急,想要訪求靈藥。他聽世人傳說雲南臨滄五老山有異人,便進了山,誰知卻迷了路,只見小徑很多,又都曲折迂迴,走進去再辨不清來路,於是爬到山頂上探望路徑,卻失足跌下山崖,幸而沒有損傷。他爬起身尋覓到一條小路,攀上去,見到一個山洞,望去似可以沿洞爬上山巔,便進入了山洞。

在山洞中走了有一裡路左右,側面又露出個大洞,聽到裡邊有笑語聲。這時太陽已下山,他肚子餓極了,就循著笑語聲尋去。走了約四五裡,見有倆位老人正對酌飲酒。他們見到金懷懷來了,都站起身來讓他坐下喝酒,又拿出一隻拳頭大的橘子,與他一同分食。金懷懷吃下橘子,馬上就不再饑渴了。洞中沒有其它物件,只有當中安置一座爐子,碧色的火焰閃爍不定。

其中一位老人說:「你想出去嗎?等火焰滅了,就送你出去。」金懷懷點點頭,於是便坐下來等火焰熄滅。第二天,火焰滅了,另一個老人又端來一盂水,水面波紋旋轉不定。老人說:「待水面定下不動,便和你一起出去。」一會兒水定了,清徹如鏡,老人高興的說:「可以了」,便取出一根杖跨騎在上邊,招呼他也照辦,又讓他閉上眼睛,還囑咐他:「假如聽到耳邊有聲響,切記不要理睬。」說完話,只聽耳邊颯颯的颳起風來,越來越響,他牢記老人的話不敢睜眼探看。

一會兒工夫,風聲突然消失,金懷懷張眼一瞧,老人已沒了蹤影,舉目四望,周圍是青青的竹林。尋路走了一裡左右,見到一座道庵寫著「雲巢」兩字,進內一問,方知不是雲南故地,卻是浙江湖州的金蓋山,時間則已是大清順治十五年(西元1658年)了。到這時候,金懷懷明白了:人生百年在神的眼裡不過是很短的一段時間,人們孜孜以求的富貴榮華、名利親情等這些東西都只不過是一場夢幻罷了。從此他便留在雲巢庵為道士,擔柴挑水,幹了十七年,才返回雲南。到了雲南找老家,已無法辨認了。

此後,金懷懷又反覆在金蓋山、武當山及雞足山雲遊訪道,先後在雞足山、四川成都青羊宮得高人傳授,雲遊天下。據說大清乾隆三十三年(西元1768年)以後,還有世人見過他的蹤跡。

看了這則故事,我想他能逢仙人,恐怕除了仙緣之外,還因為他的那種為救人而甘冒風險的精神吧。另外從金懷懷在洞中待了一天,人間就過去了幾百年的經歷中,我們可以看出不同空間的時間差異極大,人生百年在天上看可能談笑之間就過去了。

由此我個人想到:不管我們修煉了多長的時間,吃了多長時間的苦,在天上看可能就是一小會兒,我們千萬不能因為覺的修煉的時間長了而鬆懈,也不能對什麼時候圓滿啊這些問題起執著,我們修煉人只管按師父說的去做就行了,千萬不要被這個空間的時間所迷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