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點滴:偏離

海外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9年07月15日】

(一)工作

最近工作上遇到一件不順利的事情。我與同事做的樣品測試實驗中遇到一些問題要解決。我給老闆講了,她提出一個方案。而我為了不耽誤樣品測試,試著用另外一種方法來解決。於是她對我有些意見。

我感到委屈:自己也是為了對工作負責才這樣做的,為什麼反倒被責怪呢?

靜下心來,就發現了自己的問題所在:1)沒有及時與老闆溝通,所以造成她對我的做法不理解。2)自己之所以沒有及時與老闆溝通,是因為怕說明自己的方案後她會以為我在找藉口從而以別的原因指責我。結果繞來繞去還是受指責。3)自己表面上是為工作負責,其實裡面隱藏著很大的私心。因為現在這個產品很重要,我所在的大部門裡已經有好幾個開發這個產品的人升職了,所以自己也想做出點名堂。

意識到這些,原來不平的心也就放下了,同時體會到在工作上與老闆和同事們的溝通很重要,不能憑藉著自己的專業知識我行我素。此外,自己一定要放下對名利的執著。

(二)偏離

家裡有一個時鐘,是用電池的。幾個月之前,我放了一節電池在裡面,也把時間校對準了。不久就放在一邊不用了。前兩天收拾東西看見了這個時鐘,發現它還在走。出於好奇,還去對照了一下時間準不準。

由此想到修煉,當對自己不嚴格要求時,就會偏離法越來越遠。而當自己不以法來衡量時,就意識不到這種漸漸的偏離,可能還以為自己做的是對的。

上面提到的工作上遇到的事情就是一個例子。想做好工作是沒有錯,但若以此忽視與人溝通、甚至藉此來追求名利時,則是本末倒置――因為自己來此的根本原因是用自己的言行來證實法,並通過講真相從而讓周圍的人對大法有正面認識。僅此而已。

(三)歸正

隨後又想:怎樣才能一直照著法去做呢?當自已照著真善忍去做,而且別人從自己的言行舉止中也能體會到真善忍時,自己就是做對了。

明白這些後,就能明晰自己的使命。不被周圍環境中這樣那樣的因素所牽動,也不被自己思想中的各種執著所分心,從而走好這一段路。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