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三世償宿債 今生中進士(新加入錄音)

紫悅


【正見網2009年07月14日】

湖廣黃梅縣的汪可受,能記憶起他前三世的人生歷程。

一世為秀才,在寺廟裡為爭取功名而奮力苦讀。這住持和尚有匹母馬,不知咋地與公驢雜交,生出了只騾駒,健壯可愛,叫聲如驢而體型似馬,活蹦亂跳。於是,汪生喜愛極了,仗著自己是個秀才,有點人脈關係,動用了見不得人的手段,公然從住持手中奪來據為己有。

不久,一命嗚呼!死後魂魄到了陰曹地府,冥王一查他的生前名籍紀錄,勃然大怒,認為他秉性貪暴、夙行不端,罰他轉生成騾子在寺廟裡償債。可寺僧對這隻剛出生的騾駒愛護有加,時刻關注,想自尋了斷根本就沒機會。

稍稍長大之後,就想利用運輸途中投身澗谷,一了百了!轉念一想,這樣做又怕辜負了寺僧們的豢養之恩,倘若一意孤行,到了冥府算起帳來,可能罰得更厲害,永世不能出頭天!於是打消輕生的念頭,安心的當個本分的騾駒,來來去去替寺廟運貨、載人,清償債務。

幾年之後,債還清了,這騾子的天年也就到了,這迴轉生在一戶農家,呱呱落地就能開口講話,把這對父母嚇壞了,以為不祥,就把他殺了,接著,這一世就轉生到了汪秀才家來了。

這汪秀才年近五十,才得了這麼個傳承香火的男丁,當然喜不自勝,可這汪生卻是「小時了了」,只是謹記前生在農家,以一降生就張口說話被弄死的經歷,所以就閉口不敢講話了。長到三四歲,依然如故,家人都認為生了個啞巴。

一日,這老爸剛寫了篇文章尚未完成,適巧友人登門造訪,立刻停筆出去接待。汪生入屋見到父親的文章,不覺技癢,因為他當過一世秀才呀,那記憶未曾被抹滅,於是馬上提筆代他老父續完。等他父親回來之後發現了,因此詢問家人,可誰都告訴他沒這回事兒!父親大惑不解,覺得事有蹊蹺。

次日,這老爸又故技重施,寫了一個題目擺在書案上,說有急事待辦,立刻快步出門去。過會兒就返回,躲躲藏藏的覷著沒人瞧見,偷偷的進入書房,立即瞅見這啞巴兒子伏案疾書,可能文思泉湧,稿已數行,抬頭一看父親赫然出現在眼前,驚嚇之餘不覺出聲,跪倒在地請求寬恕。

謎底揭開,這老父大喜過望,握著兒子的手殷切的說:「吾家就你一人繼承香火,既然能舞文弄墨,那是家門之幸也,咋地遮遮掩掩的怕人知曉?」由此對他的課業督促日嚴,汪可受少年就考取了進士,後官至大同巡撫。

這則傳說給六道輪迴又增添了一個有力的證據!三尺頭上有神靈,人所做的事,一筆一件都被紀錄著,連霸占一隻騾子都得變成騾子來償還,不可怕嗎?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人還是守本分、隨其自然的當個好人才是上策,對吧?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