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為鑑:黥卒慧眼識機緣(新加入錄音)

嚴謹


【正見網2009年07月24日】

南宋翰林學士洪邁在他的《夷堅志》中記載了這樣的一個故事:在當時的金陵(南京),有一位黥卒(黥讀擎。古代士兵臉上,用刀刻刺、塗黑作記號,以防逃跑,這樣的士兵叫黥卒),他已經脫離了軍籍後,從師學占卜。然後在通衢大道之間,擺了一個占卜的卦攤,他的占卜非常靈驗。

有一位道人,高帽寬袖,風神儀態,非常整潔、清雅,前來問卜。黥卒按常規起卦後,發現卦象異乎尋常,感到自己的頭腦,忽然有一種特殊的清新,他心知遇到了異人了!就立刻起身,拉著道人的衣服說:「我在卦象中算得您是一位神仙,希望您垂顧救度我。」說完便跪了下來。

道人看看他,做出一副很為難的樣子,想走又脫不開身,就約黥卒一同到酒店中吃酒。黥卒便從地上站起來,依然拉著他的衣服不放。

兩人一起來到酒肆,要了一些酒菜,坐了片刻,黥卒還是抓著道人的衣角,不曾放手。

酒送上來了,道人舉起酒杯,滿飲一口,突然含酒往他臉上一噴,黥卒受了驚,把手一松,道人立即消失了。

黥卒大哭。剛要擦臉,忽然覺得臉上的光澤,不同於平常。酒家走過來,覺得他形像大變,仔細一看,原來他臉上的黥痕,已經完全消失了。

大家都稱道:這位黥卒有緣分,神仙幫他消除黥痕、轉運了!但是,這位黥卒卻說:「雖然遇到了千載難逢的機緣,可惜我還是沒有牢牢抓緊啊!我若抓得很緊,會有更大的收益…」

當今世界,人神同在;優曇花開,聖王到來!立即三退者,可保安吉;精讀九評者,心境拓開。機緣可貴,珍兮善哉!

(事據宋代洪邁《夷堅志》)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