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陷海升」威脅中國三大三角洲

陳思 編輯


【正見網2009年09月23日】

據BBC報導,美國研究人員警告,中國的黃河、長江和珠江三角洲都受到地面下陷和海平面上升的威脅。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科研人員對全球33個人口密集的大型三角洲地區的衛星圖像進行研究後發現,其中三分之二受到地陷海升的雙重威脅。他們根據各三角洲地區受威脅的程度將其分為五個等級,中國的黃河三角洲、長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都在受威脅最嚴重的一級,面臨極為嚴重的洪水威脅。

黃河、長江和珠江三角洲面積約為16萬平方公裡,人口接近一億。這裡不僅是中國人口居住最密集地區,同時也是中國傳統的魚米之鄉和現代經濟最發達地區。

報導統計稱,在過去10年中,全球33個大型三角洲地區中有85%曾受到嚴重洪澇災害,導致26萬平方公裡土地受淹。 而如果海平面持續以目前所預測的速度上升的話,本世紀內受淹土地面積還將增加50%。報告特別指出,珠江三角洲和湄公河三角洲在面對地面下陷以及海平面上升的威脅的同時還要經受颱風的考驗,每年都要遭受嚴重的洪水威脅。

埃及的尼羅河三角洲、泰國的昭柏椰三角洲和法國的羅納河三角洲也都是受威脅最為嚴重的人口密集的大型三角洲地帶。

受威脅程度略次於以上幾個三角洲地區的第二級則包括孟加拉的恆河三角洲、緬甸的伊洛瓦底三角洲、越南的湄公河三角洲和美國的密西西比三角洲。

科羅拉多大學研究人員在《自然》期刊上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在沒有人類活動干擾的情況下,河流會自然地將上流的土沙帶到三角洲地帶沉澱。

而隨著人類對能源和資源的需求日益增加,各大河流上游地帶紛紛建築了水壩和引水工程等,三角洲地帶成長和生存所依賴的沉澱物越來越少。 而同時,部分地區還因為油氣開採以及汲取地下水等活動而導致地面下陷。

這導致部分地區的地面下陷速度甚至超過了海平面上升的速度,洪水成為威脅這些地區居民的切實災害。

BBC報導說,根據中國國家海洋局公布的數據, 2008年中國沿海海平面上升14毫米,超過全球平均水平。

根據海洋局公布的《2008年中國海洋環境質量公報》顯示,2008年中國沿海海平面高度達到10年最高水平。

報告回顧說,中國沿海海平面近30年來總體呈波動上升趨勢,平均上升速率為2.6毫米/年,高於全球海平面1.8毫米/年的上升速率。

報告預計,中國沿海海平面未來30年將繼續保持上升趨勢,升高幅度預計將達到130毫米,其中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黃河三角洲和天津沿岸將是海平面上升影響的主要地區。

報告警告說,海平面上升直接導致潮位升高,風暴潮災害加重,加重海岸侵蝕和河口區的咸潮入侵程度。 報告披露,中國83%的海岸水域遭到生活廢物以及農業廢水的污染,造成中國沿海2008年全年出現68次紅藻災害。

身為奧運主辦城市之一的山東青島市在奧運會召開前夕出現紅藻災害,帆船比賽指定海域附近水面完全被水藻覆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