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雹神傳聞

紫悅


【正見網2009年10月02日】

之一:王公筠蒼,過去曾在湖南省境內擔任官職,有一回,打算登當地龍虎山晉謁張道陵天師。途經湖邊,剛搭上小舟,就有一個人駕著小艇靠近,要求面見王公,讓舟中人為他通報。

王公見這個人容貌修偉,從懷中取出天師的名刺(即現在所謂的「名片」),說:「聽說您大駕將要光臨,特地先派人恭迎!」王公驚訝於他的預知能力,越發以神看待天師,於是心誠意敬的隨著使者而往,到達後,天師治席款待。而旁邊服役侍候的人,穿著的衣冠、須鬣、髮型,跟一般常人大相逕庭,事前來迎接的那個使者也隨侍在側。

過會兒,那位使者趨前向天師低聲說了些話,天師回過頭來問王公:「這位是先生同鄉,您不認識嗎?」公一臉茫然,問是誰,曰:「此人就是世間流傳的,『雹神』李左車是也!」王公這時才醒悟過來,改變態度致敬。

天師又告訴他:「剛才他接到天帝密令,奉旨雨雹,所以先一步向您告辭哪。」公問在何處下冰雹,答曰:「山東章邱。」王公一聽,認為自己家鄉與此地接壤,難免受魚池之殃,因而關切至極,離席乞求能否放過一馬。天師曰:「這是上帝的旨意與命令,雹有規定的額數,咋能循私枉法?」王公隨之哀懇不已。

天師沉思良久,方才向雹神使者囑咐道:「儘量多降在高山河谷等地,萬勿傷及禾稻莊稼就行了。」又叮嚀說:「如今貴客在座,『文去勿武』,勿以威猛驚人。」雹神點頭悄然離席而去,走到庭中,忽然見他足下生煙,氤氳滾動、環繞四周,煙霧瀰漫超過一刻鐘方才極力騰起,高度超過庭樹;接著又起,高於周圍的樓閣,然後霹靂一聲,向北飛去,伴隨著的是庭院屋宇晃蕩震動、筵席器皿搖擺顛簸。

王公嚇壞了,說:「光離去這一個動作,就是這麼雷霆萬鈞之勢啊?」天師說:「我剛才事先告誡他了,因此他自動分成三階段,使得起步顯得遲緩,不然的話,平地一聲雷,便已失去蹤影啦!」

王公告別歸家之後,把事件發生的日期特地記牢寫上,然後派人到章邱查問。事實證明,當天果然下起了大冰雹,條條溝渠皆滿,而稻田中僅只掉落了數枚而已。

之二:花塢地方有個和尚叫濟水,曾說過這麼一回事:清順治十八年,青州有個乞丐,接受了神人的敕命,讓其代行「下冰雹」的任務,一時之間,天昏地暗,風雨中夾雜著冰珠雹粒紛紛落下,路上行人個個走避。

有個避雹者賈某,伏臥稻禾中,聽到空中傳來語音,說道:「此張『不量』田,勿傷其稼。」賈某聽了,心中暗自尋思,這張氏何人?既然說『不良』,咋地反而護佑哪?不久,雨散雲收、冰停雹止,太陽露臉啦,放眼一望,所有田裡的莊稼全被冰雹打得摧折如麻、倒臥稀爛,唯獨有一大片連疇田畝安然無恙,細看之下,果然田埂邊插的「歸屬牌」上頭,寫著「張」。

為啥呢?賈某立即步行入村探訪,一問之下果有其人,就把剛才下雹時所聞所見一一詳告,並且詢問為何如此取名的緣故。原來這張家素來富足,積存的糧米甚多,每到年末初春,貧民窮困過不了年、播不了種,就都往張家借貸,他來者不拒。償還時,還多還少均不計較,全都讓他們本人直接到倉廩裡全權處理,從來沒動用過「公眾量米器」來核對,所以鄉人一律稱呼他為張「不量」,而非「不良」也。

之三:唐姓太史(官名)名叫濟武,有一天到日照參加友人安氏的葬禮,途中經過雹神李左車之祠,因為時間尚早,於是暫時進入遊覽閒眺,發現祠前有個水池,池水清澈,有幾條朱紅鯉魚悠遊其中,內中有一條魚的尾巴是斜的,探頭水面喈?k吸水,見人不驚。太史一時童心大起,撿了塊小石子兒,打算開開玩笑,試試能否一擊而中,一個道士在旁瞅見了,急忙制止他,告訴他別惡作劇。問何故不行,只不過是條斜尾的錦鯉罷了?可道士認為池魚都是屬於龍族一類,不懷好意觸怒它,必會招致風雨冰雹。太史不信,嘲笑他附會此等荒唐無稽之談,不聽勸阻,硬是投石,竟然一舉中的。

接下來他就駕車東行,一路上卻發覺頭頂上,有一塊如蓋子一般的黑雲,緊跟不捨,接著簌簌的落下許多冰雹,每個大如綿子,又走了一裡多路,天才放晴。太史的弟弟涼武,走在後頭,相去只有一箭之遙,不一會兒追上來了,跟他提起剛才的怪事,他弟弟竟然不知有下雹的情況。再趕上前面盤問先行者,也一樣,茫然不覺,回說沒這等事。太史大笑說:「難不成是那受封為『廣武君』的李左車在搗鬼哪!」說完話毫不在意,這事兒也根本不往心裡去。

這安氏所居的村外有座關聖祠,正巧有一個小販路過,就在祠門外歇著腿兒,可忽然間,不知咋地,他卻丟掉隨身背負的兩個置物箱筐,疾步進入祠堂,拔起架上擱著的關帝君的青龍偃月刀,旋轉舞動,霍霍生風,口說:「我李左車也,明日,將陪著淄川來的唐太史,幫忙執紼送葬,特此預先敬告主人。」說完這幾句話,那小販就清醒了,可剛才的整個過程全沒記憶,根本不知說了啥,也不認識唐太史何許人也。

這消息一傳開來,聽聞此事的安氏村人嚇得半死,雖然村莊離關聖祠有四十餘裡地,可也不敢怠慢,趕緊恭敬的準備了紙錢冥幣、祭拜用品,赴祠哀禱,但求憐憫喪家心境,不敢煩勞雹神枉駕執紼,請求原諒無知冒犯之罪。

太史一見這種陣仗,就責怪他們敬信之深,涉及迷信,可問諸主人,才知曉「雹神」靈跡最顯著,往往託附在活生生的人身上傳話,告訴自己的行事安排,次次應驗絕無謊言;倘若不虔誠祝禱阻止他的此次行動,那麼明天出殯,肯定立刻風雨追隨、冰雹交加、寸步難行啦!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